检察风采
【我的美丽乡村】第一书记葛占东:用心用情让村民体验北纬39度的幸福
时间:2020-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自2018年5月起,大连市检察机关共选派了12名检察干警到乡村担任第一书记,成为了建强基层组织、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现年34岁的葛占东是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一名干警,2018年5月,作为大连市第一批优秀党员选派到营城子街道后牧城驿村,同时兼任营城子街道团委书记。他年纪轻轻,却是个接地气、干实事的人。驻村的这两年多时间,他根扎得牢靠、事办得瓷实,抓基层党建、重普法宣传,为后牧城驿村“代言”,打响“北纬39度”品牌,做村民们的贴心人,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后牧城驿村的特色品牌,用辛勤的汗水灌溉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线上“带货” 更是带路

  “大家好,我是大连市后牧城驿村身高1米94的第一书记大葛,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村位于北纬39度的大樱桃,这里樱桃和别的地区不同,皮薄肉脆,甘甜无比,口感特别的好……”自今年6月份进入樱桃的收获季节后,第一书记葛占东便在各大直播平台上给当地的樱桃做起了代言,“北纬39度樱桃”瞬间走红网络。

  第一书记的线上“带货”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9年年底,葛占东就发现网上直播带货能给当地的农产品和海鲜销售带来更多的商机。他尝试过与网红美食博主合作,为村里的草莓做推广,短短的一段时间内,网络点击量超过了60万+;他还与大连市委组织、大连亿达物业推广的“第一书记的店”合作,将村域的农产品推广到全国三个大市场进行售卖。

  “我们销售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想让大家了解后牧城驿村的历史、打造‘北纬39度的樱桃’这个品牌。后牧城驿村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正处于北纬39度,这里不仅适合种植樱桃,还适合种植草莓、养殖海鲜等等。今年6月份,我们大连市委书记也在线上给大连樱桃做代言,各级都在大力支持,村里的百姓能实实在在得到创收,那我更得加把劲儿好好干了!”葛占东说。

  在葛占东的组织带动下,后牧城驿村大樱桃集中采摘、统一包装,种植户销售樱桃省掉了运输成本,提高了产品附加值,种植户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顺利把樱桃销售出去。全国各地都可以品尝到“北纬39度的甜”。到目前,樱桃销售额已达20余万。下一步,葛占东还准备利用后牧村海产品品种丰富、味道鲜美的独特优势,将后牧城驿村的海鲜推广出去,让“北纬39度的鲜”也能送到千家万户。

  用情用心 做村民的贴心人

  如今的葛占东已经完全融入了乡村的工作和生活。回想驻村伊始,年轻又没有农村生活经验的他,怎样能尽快融入到村民中开展工作,是葛占东面临的第一道必答题。驻村不久,村里就赶上一场大雨。夜里9点多,听着窗外的雨声越来越大,葛占东不免有些担心。在前期的走访中,他得知村里的几处低洼地带仍有村民在居住,村里的排水系统不好,一下大雨就容易积水涝灾。

  “那场大雨和救灾经历实在太难忘了……”葛占东回忆道。当他和村干部赶到村口时,一棵被吹倒的大树直挺挺地横在路上,向不远处看,低洼地带已是一片汪洋,联系好的救灾车也都停在村口外。“我和村干部们整整奋战了72小时,排水、抢险、救援、分发救灾物资……在我们的努力下,村民得到及时救助和转移,无一人伤亡,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胜利!”葛占东说。

  “这城里来的孩子,还真行!”年轻的葛占东用自己的一颗真心,拉近了他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也为他在村里开展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在他的建议下,村里排水设施得到了改善,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村民出行更加的方便,对抗自然灾害的能力也加强了。村民们纷纷给他竖起了大拇指。葛占东说,这个大拇指是竖给了大连检察机关,竖给了党的扶贫帮困计划。

  党建促发展 扶贫先扶志

  “如果那些远离城市的贫困村好比是清水房,那么后牧城驿村更是装修陈旧的老房子, 还时常透风漏雨。要想让后牧城驿村焕然一新,必须创新思路,打破固有的壁垒再出发。扶贫要先扶志,以党建促发展,强化村民法治意识,再稳定创造财富。”经过细致的走访调查,葛占东对村里的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想法。

  “党建工作不全面,村民缺乏法治意识是基层农村普遍存在的现状。这两项抓得紧、抓得牢,才能够为促进村里创新发展提供原动力。”葛占东说。2018年9月,在他不断的努力和牵线搭桥下,后牧城驿村与大连理工大学的“高校乡村共建阵地”正式挂牌成立,经过双方的探讨和调研,最终确定引进和建立“党建学习室”“普法宣传室”“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三个合作项目。

  发挥高校的人才优势,让村民得到高水平指导, 潜移默化地转变传统观念,才能甩开包袱,轻装上阵,得到更好发展。葛占东的努力没有白费,“开始还担心村民不会积极参与,但因为每次的内容和活动都十分的接地气,所以大受欢迎。”葛占东说。

  

  

  基层村组织由于人口老龄化,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极易成为非法集资类犯罪的重灾区。为此,葛占东还结合当地发生的多起案件对村民们进行普法宣传,让村民通过身边真实的例子,了解什么是非法集资。村民刘大娘因为听了葛占东的讲课,本要拿去“投资”的钱袋子保住了,“小葛书记,我侄女一直让我跟她买‘理财产品’,听了你的课一下就知道那是在忽悠我们,下次我一定带侄女一起来,让她也听听。”刘大娘感激地说。

  “互联网+” 铺实后牧城驿村的致富路

  怎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基层工作,提高后牧城驿村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呢?年轻的葛占东将自己的想法付诸了实践,于是“互联网+后牧村”APP项目提供资源平台应运而生。

  “我们这款平台,包括了党建学习、政策法规、政务村务、经济产品四大内容。正是利用手机客户端便捷、灵活、高效的特点,一方面促进外出的党员参与村内党建活动,加强村域百姓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了解相关政策,村民们还能轻松的了解到村里的发展规划、突发事件等,促进村民参与村政议事。另一方面,也便于村委会体察民情民意,及时化解村内矛盾问题。我们还能宣传村域的各类产品,拓展村内产品销售渠道,省去中间商环节,促进村民经济增收。”讲起这款为村民们量身打造的APP客户端,葛占东兴奋地介绍道。

  “不怕没途径,就怕自己想不到。基层党建工作做扎实了,下面就得好好考虑村民的创收了。今年年初,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村里的农产品和海鲜一度滞销。当时我和村干部就决定再建立个‘后牧城驿村产品售卖微信群’,吸引村域农户、采购商和周边的百姓加入,现在微信群组里已有2000多人。从2月份到现在,总销售量有140万斤了。咱村的村民们踏实肯干,民风淳朴,一定能过上好日子。”葛占东介绍道。

  利用前时间果菜销售的集体收入,在后牧城驿村土羊高速桥底又建立起了宽敞、整洁的便民市场,村民们可以在这里摆摊,外地人也可以来这里挑选当地特色农产品。这里已经成了村里果菜的物流集散地,通过招商引资,未来这里还将建立起冷链物流配送中心。

  

  葛占东的朝气唤醒了后牧城驿村的“烟火气”,老百姓的生活也跟着沸腾起来。这就是他想让村民体验到的“北纬39度的幸福”,也是作为大连检察机关干警在助力乡村脱贫致富中的担当与幸福……在他的心里,装满了对后牧城驿村的美好规划,也是他对后牧城驿村未来的向往。谋在长远,干在当下!响应党的号召,实现全面脱贫致富,打好这场攻坚战,这个年轻的“第一书记”来过、干过、闯过。瞧,在乡村经济振兴的路上,有他正在奋斗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