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钟晓宇:挚爱检察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时间:2021-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诉席上,她是力量万钧的国家公诉人;同事心中,她是热情阳光的好伙伴;竞赛场上,她是实力与辩才并存的选手。她就是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钟晓宇。

  

  作为一名80后检察官,钟晓宇对检察工作有着自己的深刻认知和追求,“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从检十二年来,她始终坚守办案一线,办理各类重特大案件五十余件,无一错案、均获有罪判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岗位上奏响了激情的乐章,在逐梦前行中书写了无悔的青春。

  

  秉持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能力,钟晓宇近四年来先后参与办理了中政委、最高检、公安部等挂牌督办的一批专案以及省部级职务犯罪大要案。在办理国家监察委成立后自行调查的第一个案件时,她连续数月出差,每日工作到后半夜。期间,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奔赴内蒙古取证,3天奔波近5000公里。针对案件职务中犯罪与经济犯罪交织,作案手段隐蔽、证据薄弱等诸多难点,她积极引导补充侦查,仅经济犯罪侦查卷宗就由十几册补充至六十余册。对多个极具争议的疑难复杂问题,她广泛整理典型案例、参考文献等,详细分析不同观点的依据,最终,专案组意见全部被采纳,案件得到精准稳妥地处理。

  2013年,钟晓宇在审查侦查机关移送起诉的一起运输毒品案件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另有贩卖2000克冰毒的重大犯罪线索。面对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全面翻供,毒品已经灭失,现有证据严重不足的困境,她却毫不气馁。退回补充侦查期间,钟晓宇一方面积极引导侦查机关及时调整补证方向,补强客观性证据。另一方面,通过梳理话单、比对基站、追踪毒资转移等方法,对口供进行了印证和补强,从而形成了全案完整严密的证据链条。最终,两名被告人因运输、贩卖毒品罪分别被法院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该案的成功办理,有力追诉漏罪,严厉打击了毒品犯罪。“肩负神圣使命,总有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让我一刻也不敢懈怠。”钟晓宇说。从2013年的大连市优秀公诉人竞赛开始,她一直积极参加各类业务竞赛,努力汲取和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比赛经验。

  

  2017年2月,钟晓宇代表辽宁省检察机关参加第六届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一路披荆斩棘,激情阳光的辩论风格和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让她在全国百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以第15名的成绩荣获全国公诉标兵提名奖、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突破性地取得了辽宁省公诉业务竞赛史上最好成绩。

  她深爱着检察事业,深爱着三尺公诉席。“挚爱检察,一生无悔”这个信念深深地刻在她的骨子里。因工作成绩突出,钟晓宇先后荣立了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嘉奖1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大连市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大连市委政法委曾作出《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钟晓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面对荣誉,钟晓宇十分谦虚,她说,“我只想兢兢业业工作,认真办理好每一起案件,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真正的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