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两个帮扶”助推涉罪未成年人走向新生
时间:2021-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未成年犯“两个帮扶”工作是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司法为民暖心实事。做好未成年犯回归社会工作,也是从源头上预防罪错未成年人再犯罪的有利举措。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引领,从强化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出发,不断凝聚合力、拓宽渠道、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用心用情做好“两个帮扶”工作,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效。

  
  2021年12月5日《法治日报》第05版刊发了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冷冬冬撰写的题为《“两个帮扶”助推向上向善信心》一文。

  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免不了要接触到一些问题少年。他们有的是一时冲动酿成大错,有的是心智不成熟受人蛊惑,有的则是混迹社会沾染不良习气,林林总总,在怜之恨之的同时,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升起一种教育挽救的情怀与担当,仿佛只有这样,才担得起检徽之重,未检之爱。我想,这应该也是全体未检人的心声。所以,帮扶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从未检部门成立的那一天起便成为我们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随着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发展变化而不断调整着思路与方式。

  2020年,辽宁省检察机关提出对未成年犯开展“监内帮扶”与“跟踪帮扶”的工作要求,并出台了具体的工作指引,我们的帮扶工作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从过去的谈心谈话,法治宣传教育等普适的初级层面转为针对个人需求解决实际困难的个性化层面,更加注重帮教的实效性和精准性。

  比如,开发区院的一名未成年犯刑满释放后居住庄河,为保证跟踪帮扶落到实处,我便与这两个院的未检同事一起启动异地帮扶,介绍情况,分析重点,签订协议,提出要求,通过聘请老师网上心理疏导,联络家长共同座谈,询问家境帮助就业,定期回访查找问题等措施,帮助他培养健全人格,提高谋生能力,努力预防再犯。期间还对其提出的取保候审保证金一直未退还的问题进行了协调解决,让他感受到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温暖,增强其向上向善的信心。

  

  由于疫情影响,监内探视和会见受到影响,我们便联系监狱方面进行线上会见,协同家长一起与未成年犯视频通话,满足未成年犯情感需求的同时寓教于其中。此外,我们还在七一、十一等节日前,为监内的未成年犯手写书信、邮寄书籍、送纪念T恤等,通过源源不断的关爱,坚定他们努力改造的信心和勇气。2020年以来,我们共对23名未成年犯实施了两个帮扶,其中被判处监禁刑12人,判处缓刑处于社区矫正阶段11人;提供劳动技能培训1人,实际帮扶就业3人,帮扶复学或入学2人。

  

  在对未成年犯进行帮扶的基础上,我们还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进行帮扶,延伸“两个帮扶”的内容。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鲜有人问津,关爱和救助他们不仅利于其父母的改造,而且对这些未成年人也是一种人文关怀。我们联合司法局、慈善总会及爱心企业开展阳光助学活动,对服刑人员的18名未成年子女发放助学金23600元,辅助他们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两个帮扶”是一项系统工程,仅凭检察机关一己之力难以走长走远,还需要更多的援手和助力。我相信,随着《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有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责任单位的协作配合,距离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的工作目标,会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