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知识产权宣传周】“零距离”观摩庭审“沉浸式”司法体验
时间:2023-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知识产权宣传周

2023年4月20日至4月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今年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有力支持全面创新”。“大连检察”将持续报道我市检察机关宣传周主题活动情况,欢迎关注!

为深入推进检校合作工作,助力培养司法后备人才,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市建设,4月20日,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市检察院邀请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师生观摩了由西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陈某某假冒注册商标一案的公开庭审。庭审后,该校师生还与市检察院、市法院的检察官和法官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西岗区检察院检察官夏彤结合此次公开开庭案件,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履职过程。

西岗区法院法官张爽对案件争议焦点等问题进行了剖析。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徐元、学生代表朱媛媛结合案件庭审情况发表了观摩心得。

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钟晓宇介绍了大连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市法院民事审判庭四级高级法官董英杰介绍了大连审判机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服务保障大连创新驱动发展。

下一步,大连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突出打击制售假冒食品、药品、农资等侵害民生民利的犯罪行为。全面统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调发展,依法开展各类法律监督工作。同时,通过设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等方式,不断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法律服务产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活动,助力企业健康创新发展,努力营造社会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