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开展“走进一线”、学习参观、专题党课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检察人的爱党深情,展现检察人“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向党的生日献礼。

  一、在扶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

  6月份以来,市检察院部分党支部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方式,先后组织80余名党员到对口帮扶单位庄河市仙人洞镇英那河村,走上田间地头与村民共同劳作,了解农民生活情况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宣传国家扶贫政策和法律知识,对村民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引导群众提高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在扶贫攻坚和助力乡村建设中体现大连检察担当。

  

  二、强化法制宣传助推基层治理

  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于6月18日开展了以“《民法典》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活动现场悬挂了宣传条幅、搭建了宣传展架,干警们向来往群众发放了精心制作的《民法典》宣传彩页,讲解了《民法典》通过的背景、过程、重点内容,同时向现场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查办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的相关职能。累计发放宣传材料近300份,解答群众咨询20余次。

  

  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19日,第二检察部参加了“大连市义工禁毒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通过发展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筑牢群众基础,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革命传统主题教育

  6月22日,市检察院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参观“周恩来总理在大连”纪念展室,并现场组织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党员们共同回顾了周总理关心支持大连城市发展建设的感人瞬间,亲身感受周总理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新中国建设做出的伟大贡献,激发了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献身检察事业的热情。

  

  四、开展党史国史专题教育

  6月28日,市检察院邀请党史专家清华大学唐少杰教授线上为全市检察机关干警讲授党史国史专题党课。唐教授以丰富的史实、鲜明的观点、精炼的语言,从国史角度看党史,展望党史与国史的关系,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课后干警们还与唐教授开展了线上答疑的互动交流。党员干警们纷纷表示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立足检察岗位发扬革命精神和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