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七讲】
时间:2021-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闪闪红星下,红军如何去战斗?

  
  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二党支部,郭林枭。

  简  介

  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飞夺泸定桥是红军长征史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一页,是决定红军生死命运的关键,泸定桥精神更是长征精神的缩影。

  红军为何一定要飞夺泸定桥?红军是如何达到并夺取泸定桥的呢?红军为何能够飞夺泸定桥,乃至取得整个长征的胜利呢?翻开历史的书页,让我们徜徉在历史的光影中,触摸卢沟桥精神的铿锵脉动,在“闪闪红星下,红军如何去战斗”的回望中,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以青年之志,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矗立着这样一座纪念碑,碑体形似铁索,与碑体紧紧相连的前部平台上,耸立着两尊红军战士铜像,在铁索上攀援前进冲向敌人,一个举枪射击,一个挥臂投弹,这就是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碑名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北面是聂荣臻元帅撰写的碑文,第一句就是“一九三五年五月二十九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长征途中取得了飞夺泸定桥的重大胜利。”

  毛主席的一首《七律•长征》,更是让大渡河上的铁锁链家喻户晓、名扬千古。英勇无畏的红军战士克服几乎不可战胜的重重困难,顶着枪林弹雨和滚滚烈火冲出重围,把长征面对的艰难困苦和重重危机展现的淋漓尽致。

  红军为何一定要飞夺泸定桥呢?

  飞夺泸定桥是为了强渡大渡河,那么为何又要强渡大渡河呢?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后,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大渡河就是红军必须渡过的一条天险。只要冲破大渡河红军就可以暂时摆脱敌人的堵截进而赢得战略调整时机。而这一点蒋介石也十分明知,所以他才在大渡河布下了重重兵力围追堵截,企图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由于追敌逼近,又缺乏渡河工具,毛泽东和中央军委领导果断决定兵分两路,夹江而上夺取泸定桥,保证大军渡江。而能否到达并夺取泸定桥,成为决定红军生死命运的关键。

  红军是如何到达并夺取泸定桥的呢?

  翻开历史的书页,徜徉在历史的光影中,触摸泸定桥精神的铿锵脉动,让我们用心感受红军飞夺泸定桥这个伟大传奇的温度和分量。毫不畏惧、勇往直前,飞驰二百四,赶到泸定桥。执行此项任务的是在长征途中屡建奇功的英雄部队红四团,为了抢时间,他们不做饭不睡觉,嚼生米充饥,喝雨水止渴,忍住疲劳、在泥水中一路向前赶往泸定桥。面对盘旋在悬崖峭壁上的羊肠小道、绝壁上凿出的栈道、令人眩目的大渡河水以及敌人的层层阻击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急行军240华里,更是创下了当时一昼夜山路徒步行军120公里的红军行军记录,红四团最终于1935年5月29日凌晨,按时赶到泸定桥西岸,并占据了西桥头。

  信仰信念坚定,英勇顽强勇夺泸定桥。

  泸定桥东面是东灵山,西边是海子山,两山之间的大渡河奔流而过,由铁索连接东西两岸。红军到达时,守敌已拆除大部分桥板,只剩下13根光滑的铁索,铁索下咆哮的河水从上游山峡间倾泻下来,拍打着河边的巨石,飞溅起一丈多高的浪花,不要说爬上铁索过河,就是看一眼都头晕目眩。

  5月29日下午4时,总攻开始。红四团挑选出22名勇士组成夺桥突击队,冲上悬空摇晃不止的铁索,向对岸爬去,第二梯队紧跟着突击队铺桥板,同时在桥头配备强大火力。全团号兵集中在西桥头吹响冲锋号,打响了夺桥激战。刹那间,泸定河谷枪弹如疾风骤雨,喊杀声震天动地。临近桥头时,敌人点燃了预置在桥头的木板,霎时大火漫天、浓烟滚滚,红军将士依然奋力向前,勇士们用血肉之躯,冲过铁与火的封锁,突破枪林弹雨,超越生命极限的壮举,为红军摆脱困境杀开了一条血路。

  红军为何能够飞夺泸定桥,乃至取得整个长征的胜利呢?

  飞夺泸定桥,掀开了红军长征史上惊心动魄的一页。在漫漫征途中,红军战士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几十座高山险峰,穿越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的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然而,红军的胜利绝非侥幸,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理想信念坚定的必然结果;是为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的必然结果;是独立自主、实事求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必然结果;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必然结果。

  最后,让我们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束今天的微党课。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人民、我们军队、我们民族不断走向未来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