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十二讲】
时间:2021-1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后演讲中,青年缘何要斗争?
  
  盛群,长海县人民检察院 第一检察部 检察官助理

  简介

  1946年7月11日,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盟中央执行委员李公朴先生在昆明突遭暗杀,仅仅四天之后,著名的爱国诗人、民主革命人士闻一多先生在发表“最后一次演讲”的当天下午,于广天化日之下被国民党特务刺杀身亡。

  李、闻之死,令“中外震惊,悲愤莫名!” 他们都是为争取建立自由民主、和平、幸福的新中国而无畏生死、壮烈牺牲的;他们的牺牲激发了青年的昂扬斗志,触动了当时所有的爱国人士。你可知道,当年的爱国民主人士、青年中共党员们是怎样不畏生死、勇敢斗争的?闻一多先生最后的一次演讲及青年们的英勇斗争又给时局带来怎样的影响?

  “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让我们一起重听闻一多先生的“最后演讲”,在“青年为何去革命”的学习中,去加入“青年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斗争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伟大的斗争史。

  1946年7月11日,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民盟中央执行委员李公朴先生在昆明遭到暗杀。四天后,著名的爱国诗人、民主革命人士闻一多先生发表了一场“声援李公朴、讨伐反动派”的演讲。就在演讲后的当天下午,闻一多先生于广天化日之下被国民党特务刺杀,这一场演讲竟成了闻一多先生人生最后的演讲。

  李、闻二人的惨案激起了全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义愤。使更多的人认清了国民党的真面目,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积极投入到争取民主﹑反对内战的伟大斗争中。1947年2月,重庆青年学生发动1.5万余人举行抗议游行,国民党特务暴力袭击学生抗议,打伤学生数十人,而爱国的学生不畏强暴,坚持抗暴运动近60天。1947年5月4日,以上海青年学生掀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为主要标志,逐步形成了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斗争的第二条战线,国民党统治区爱国民主运动出现新的高涨。1947年10月29日,浙江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于子三在狱中被国民党特务杀害,引起10多万青年学生相继举行罢课和示威游行,抗议国民党暴行。从1947年到全国解放战争胜利,国民党统治区以青年学生运动为主体的爱国民主运动不断发展,学生、工人、农民、市民的斗争互相促进和支援,加速了人民革命胜利的进程。

  在斗争过程中,无数青年在争取和平民主的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这其中就包括刘胡兰、江竹筠两位青年。刘胡兰出生在山西文水县一个农民家庭,她送公粮、做军鞋,还动员青年报名参军,14岁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15岁时因叛徒告密而被捕,英勇就义,毛泽东主席专门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江竹筠出生于四川自贡一个农民家庭,1939年入党。1947年,在“反内战、反饥饿、反压迫”的学生运动高潮中,负责组织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后来由于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捕,其被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后秘密杀害,年仅29岁。

  就是这样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反对内战、渴求和平的道路上为中国人民唱响了嘹亮之歌,点燃了希望之光!

  百年风云激荡,砥砺奋进征程。中国共产党在峥嵘岁月中勇毅前行,在顽强斗争中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百年,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一心向着人民,一心为着人民,敢于同一切反动势力作斗争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才有了希望,中华民族才有了希望!这就是我们的中国共产党,一个用先进理论武装的政党,一个为人民的尊严而生的无产阶级政党。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如今,我们在先辈们用英勇斗争换来的和平年代里建设伟大祖国,更应初心不忘来时路,时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现在,依然有千万人在为祖国、为人民而顽强斗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高压态势的反腐败斗争、雷厉风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戍边战士保家卫国的殊死斗争……正是因为有了这样无畏、果敢、舍生忘死的斗争,才换来了祖国如今的朝霞彩云、万物生机!

  作为青年人,我们可天地存肝胆,江山阅鬓华;作为青年人,我们可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作为青年人,我们也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作为检察新青年,更要把人生的理想融入时代洪流,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力量,吾辈当斗争以自强,用青春去为祖国燃烧,书写俯仰无愧的报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