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十三讲】
时间:2021-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第十三讲  饥饿交加际,吾辈如何反内战?
  
  周国营,大连市城郊地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监狱场所检察室二级检察官助理。

  简  介

  1954年6月16日,南京大学校委会确定“5月20日”为校庆日,并借此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南京大学为什么要将校庆定在“5月20日”?并在校庆日为学生发放饭票?实际上,这是为了纪念1947年5月20日中央大学学生发起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他们是如何坚守住第二条战线的,中国共产党在“五二〇”运动中又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让我们一起重回“五二〇”,在“饥饿交加季,吾辈如何反内战”的学习中,去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复兴使命”。

  每年5月20日是南京大学的校庆日,学校当天都会为同学们分发饭票,那么,南京大学校庆为什么会定在5月20日,又为什么向同学们分发饭票呢?实际上,这是为了纪念1947年5月20日举行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游行运动。当年的青年学生们为什么要掀起“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运动呢?他们又是如何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饥饿交加际,吾辈如何反内战?”

  一、“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起因

  经过八年抗战,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以后,国民党统治区陷入了严重的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国统区办学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学费过高、求学难,当时的中央大学公费生一天的伙食费只够买一块豆腐,在校生人数锐减。

  因教育经费较少,教师待遇过低,教师也是教书难、生活更难。为了筹措内战经费,国民党政府无限制地发行纸币,导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到1948年8月的时候,法币的发行额已经比1937年全国抗战前期增加了47万多倍,而物价更是跃至全国抗战前的725万多倍。贫穷、饥饿、疾病交加,百姓身处绝境,时时面临着死亡威胁。

  二、“反饥饿、反内战”的展开

  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国掀起了“反饥饿,反内战”运动,那么当年的“反饥饿,反内战”运动具体又是如何展开的呢?

  (一)“反饥饿,反内战”运动首先是在学生中展开的。1947年5月4日,当时的中央大学将公费生副食费从2.4万增加到4万元,结果没隔几天,行政院又强行将副食费降回到2.4万元,这一举动引起学生群情激愤。当时中央大学等学校的3000名学生集聚到国民党政府行政院和教育部请愿,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在未能得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决定于5月20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由南京、上海、苏州、杭州16个专科以上学校组成的5000余名学生汇聚中大,展开挽救教育危机大游行。途中,学生遭遇了政府军警的拦截抓捕,许多学生被打伤,珠江路口遍地鲜血,这就是震惊全国的“五二〇血案”。同日,北平和天津的各大中学校的学生也进行了反饥饿、反内战游行。

  (二)“五二〇运动”后,学生运动逐渐发展成全国性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全国60多个大中学校的教授和爱国民主人士也参与到斗争运动中来,以各种形式支持和援助学生运动,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国民党政府不得不释放全体被捕学生。

  (三)“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背后离不开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进步力量的引导。在国民党政府陷入军事失败、政治破产、经济崩溃之后,中共中央就已经预见到国统区人民革命高潮即将到来。2月1日,毛泽东起草了一份对党内的指示,强调我党的任务是为了争取这一高潮的到来及其胜利而斗争。

  三、“五二〇”运动的意义

  毛泽东高度评价“五二〇”运动为继军事战线之后中国境内对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的“第二条战线”。这场运动在政治上有力地揭露和孤立了国民党反动派,使得蒋介石政府陷入了全民包围中,逃不脱注定失败的命运。

  今天,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为什么还要去纪念“五二〇”呢?当年的青年学子经过抗日战争的洗礼,知道个人的命运与人民、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他们认识到“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不仅仅是为了个人,更是为了国家和民族。“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的兴起表明国民党政府已经到了连人民基本生活所需要的生活资料都不能满足的地步,必然会失去民心、丧失民意。

  这也是我们党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的重要原因,也是我们党大力发展生产,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作为自己奋斗目标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四、牢记使命,勇担重任

  当年中央大学追求进步的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下,勇担时代重任,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奔走呐喊。实践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和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当年的青年人如此,今天的我们也应当如此。作为检察新青年,希望我们能够以此为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