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十四讲】
时间:2021-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革命斗争中,他们缘何甘奉献?
  
  裴军智,大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 四级检察官助理。

  简  介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青年英雄辈出,用鲜血和生命诠释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35岁的杨靖宇率领东北民军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间,战斗至孤身一人壮烈牺牲;31岁的赵一曼在牺牲前,仍高呼着“打到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15岁的刘胡兰,在英勇就义前的 “要杀就杀,要砍就砍,我死也不自白,共产党员你们是杀不绝的,革命烈火是扑不灭的”……

  青年的英雄们,顺应时代潮流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甘于奉献、甘于牺牲。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让我们一起缅怀革命英雄,在“革命建设中,他们为何甘奉献”的追问中,去传承“英雄的精神”。

  何谓英雄?

  “英雄并不是天生的,而是像普通人一样,也是在后天的社会环境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是特定时代、特定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我们经常说“时势造英雄”就是这个意思。那些能够感知、顺应、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历史发展潮流,做出顺应时代发展、顺应民心民意的选择并为之奋斗、积极推动历史进步的人,就是我们说所的“英雄”。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英雄。接下来,我们就重温一下革命时代的英雄事迹。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江姐的故事,却不知道她的真名江竹筠。在小说《红岩》里描述过这样一个场景:江竹筠在赴华蓥山的途中,看到了挂在城头上的丈夫的头颅,她悲痛欲绝,但她并未就此被打倒,而是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非凡的毅力,化悲痛为力量,勇敢地担负起丈夫未竟的事业。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一句话,“如果需要为共产主义理想而牺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也可以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她这种“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让我很敬佩,她就是我心目中的革命英雄!

  杨靖宇和赵一曼都是中华民族的抗日英雄。杨靖宇率领东北民军与日寇血战于白山黑水之间。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而赵一曼在牺牲前,面对敌人的屠刀,仍高呼着“打到日本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在他们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甘将热血沃中华”的革命英雄本色。年轻的革命先烈刘胡兰,14岁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5岁英勇就义。毛主席知道后非常伤心,专门为刘胡兰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她也是唯一一位获三代领导人题字的英雄。

  革命英雄为何甘于奉献?

  刚才我们重温的革命英雄故事都很让人动容,革命年代的他们,食不果腹,生存都谈不上容易,他们为何就甘于奉献、甘于牺牲呢?我想,最重要的动力是他们持着对革命终将胜利的必胜信念,甚至是一种信仰,支撑着他们一以贯之地追求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光明事业,在革命斗争事业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同时,对国家的热爱和对人民解放、民族独立的憧憬,也是支撑他们甘于奉献的强大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在国家与民族的利益面前,他们选择了牺牲小我,成全大我,为了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奋斗终身。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对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的支持和信任,也是他们甘于奉献的重要原因。英雄们坚定不移地站在中国共产党这边,因为共产党代表的是全体人民的利益,党展现了工农阶级的力量,在当时的革命背景下,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道路能够救中国。

  崇尚英雄、争做英雄!

  刚才我们学习了革命英雄事迹,探讨了奉献精神。以革命英雄为榜样,弘扬奉献精神,对于我们今天仍然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我们要传承革命英雄身上所体现的奉献精神,并在践行英雄精神的过程中,彰显时代榜样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虽然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仍然需要英雄精神,仍然应当从革命英雄身上学习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青年应当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所能、甘于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