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十五讲】
时间:2022-01-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解放地区内,天空缘何更明朗?
  

  刘春科,大连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简  介

  经过28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在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后,经过人民解放战争,以摧枯拉朽之势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歌曲《解放区的天》唱出了解放区人民的心声,也唱出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声。为什么说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为什么解放区的天深受人民群众喜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我们一起唱响《解放区的天》,在“解放地区内,天空缘何更明朗”的学习中,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

  今年可谓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沐风栉雨,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百年辉煌历程。在这段历程中,曾涌现出许多广为传唱的红色歌曲,《解放区的天》就是其中一首。这首歌曲慷慨激昂,脍炙人口,“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朗朗上口的歌词热烈直白地表达出人民对“解放”的欢欣鼓舞。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是由刘西林根据传统民歌《十二月》的曲调填配新词创作而成。这首歌曲原名叫作《边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战争开始后,“边区”改称为“解放区”,曲调也相应加了一些音符,形成了现在响彻全国的《解放区的天》。

  这首歌广受人民群众喜爱,究其原因,还是这首歌的歌词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今天结合这首歌曲,让我们一起讨论一下:解放地区内,天空缘何更明朗?

  首先,解放区的经济在共产党人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军民生活得到巨大改善。这其中离不开共产党的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毛泽东、朱德带头开荒种菜,周恩来和任弼时也带头学习纺线。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带领下,军民生产热情高涨,三年时间里,陕甘宁边区开垦了200多万亩荒地。1945年,边区农民大部分做到了“耕三余一”,部分做到了“耕一余一”,农民要上交的公粮比重越来越少,物质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人又领导农民开展土地改革运动,农民得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第一次当家做主人,与国统区的物价飞涨、民不聊生产生了鲜明的对比,解放区的生活怎能不让人向往?

  其二,解放区的政治清明。与国民党的政治专制、吏治腐败比起来,在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开展了民主政权建设。一方面,抗日民主政府在工作人员的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在团结了各界抗战力量的同时,增强了边区政权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另一方面,抗日民主政权普遍采取民主集中制的选举方式,在实际选举投票中,为了使不识字的选民也能行使选举权,还使用了碗里放豆,香头烧洞等便于操作的选举方式。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又开展了整党运动,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思想不纯、作风不纯、成分不纯的问题,通过“三查三整”,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样政治民主,政府廉洁的解放区,天空怎能不明朗?

  其三,中国共产党作风优良,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1942年,中国共产党以延安为中心,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场整风运动。针对党内存在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现象,毛泽东制定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的整顿方针。在党风方面,共产党人反思自己的工作和思想,实事求是地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具体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和克服错误的方法,树立了联系群众、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针对文艺界“脱离群众”的问题,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应该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认真学习群众的语言,和群众打成一片。在毛主席的号召下,众多文艺工作者纷纷下乡,和人民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记录人民的心声。解放区顿时涌现出众多贴近群众的文艺性作品。中国共产党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与国统区歌舞升平、贪污腐化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解放区的天怎能不明朗?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至今已有百年的光辉历史,而从1921年至1949年,是这其中尤为艰苦卓绝的28年。中国共产党用28年的浴血奋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走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中国革命之所以能走上胜利的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来说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在这28年的艰苦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奋斗在革命的最前线,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是最有远见、最富于牺牲精神、最坚定而又最能虚心体察民情并依靠群众的坚强的革命者,从而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未来的前进道路更是充满荆棘和挑战,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历程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跟着共产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我们的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炫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