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市检察机关“检察新青年•微党课”【第十六讲】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革命胜利时,进京赶考又何为?
  
刘振民  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 党支部副书记、培训教研部部长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把前往北平建立新政权比喻为“赶考”,反映了党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所面临的重大抉择,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即将执政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的清醒认识。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70年来的辉煌成就是漫长征程中伟大的一步,也仍是很小的一步。新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更加严峻复杂,这场“赶考”远未结束。

  大家好,我是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党支部的刘振民,今天我讲微党课的内容是:革命胜利时,进京赶考又何为?在学习之前,让我们先一起回顾一部电视剧《换了人间》的片段。

  周恩来:“休息的还好吧?”

  毛泽东:“休息好了,睡上四五个小时,精神一定很好了。”

  周恩来:“是应该多休息一会儿。长途行军坐车是很累的。”

  毛泽东:“今天是进京赶考,精神不好怎么成呢?”

  周恩来:“我们应当都能考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绝不能当李自成,希望考出个好成绩来!”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前往北平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的这段对话,在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历史上留下了久久不绝的回响。从此以后,“赶考”成了具有特殊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话题。

  在旧时中国,对于一个读书人来说,十年寒窗苦读,成败一朝赶考。当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论”,恰恰是反映了党在当时历史背景下所面临的重大抉择,也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即将执政所面临的诸多挑战的清醒认识。

  新中国成立前夕,党面临的历史任务较之以往更为繁重,在此背景下,如何克服骄傲自满的情绪,保持清醒的头脑,跳出黄炎培先生所说的“成功骄傲腐化失败”的历史周期率,这是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重考验,第二重考验是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国内外的敌对势力都不愿意承认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想阻碍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当敌人认识到真枪实炮的正面斗争不可能取得胜利,将会用糖衣裹着的炮弹来征服革命者的思想。毛泽东同志曾以此告诫全党:

  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

  经历了近一个世纪战乱的中国,千疮百孔,民生困苦,百废待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既要带领人民继续完成民主革命时期所遗留的历史任务,也要着力恢复破坏的国民经济,还要打破西方的重重封锁,从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与此同时,党也要实现国家工业化以及向社会主义过渡,毋庸置疑,此时党肩负的历史重任较之革命斗争时期更为复杂,更为繁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人步履坚实,逐梦前行,向人民和历史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1949年,新中国成立,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一百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

  毛泽东曾说过,新中国刚成立时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开国大典前,周恩来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山河无恙,国富兵强,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第二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不仅用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近20%的人口,更加让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的画上了句号。曾经一辆汽车都不能造的国家现在已经跃居世界货物贸易总额第一,外汇储备余额第一,高铁里程第一,银行业规模第一,正是在一穷二白的一张白纸上,我们画出了最新最美的图画,用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不断涌现的人间奇迹,刷新着世界对中国的认知,打开了未来的想象空间。70年栉风沐雨,70年披荆斩棘,我们向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从历史中走来,我们一路高歌向未来走去,我们信心满怀。

  1949年的那场对话言犹在耳,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及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精神”,强调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3年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在同县乡村干部和群众座谈时指出,我们党要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新时代条件下,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也更加严峻复杂。中国共产党是革命者的队伍,亟待在牢记历史的过程中,赓续革命精神,在实干奋斗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还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奔跑,这当中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