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连检察机关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第六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大连市两级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掀起学习宣传宪法活动热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干警立足检察职能忠诚履职的责任感,推动增强了全民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为弘扬宪法精神,彰显宪法权威,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检察干警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两级检察院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大连市院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竞赛。

向宪法宣誓,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大连检察干警将牢记誓言,忠诚履责,用实际行动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举办检察开放日

大连市院举办“检校合作、双向赋能”检察开放日活动,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师生代表受邀参观了大连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数字检察工作中心、“检察官说法”录播室、司法鉴定中心和办案工作区,并旁听了检察听证会,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树立法治信仰。

高新园区院邀请30余名青少年及家长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代表们在倾听法治课的同时,全方位了解检察官办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感受法律的权威与神圣,筑牢法治意识。


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们向过往群众发放了宪法知识、反电诈、公益诉讼等宣传资料,并耐心地为现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问题。为提高普法效果,干警们采用PPT演示、典型案例讲解、以案说法普法短视频等真实直观的方式,为广大居民送去一堂生动的宪法法律知识宣传课。


宪法微视频

沙河口区院:《宪法的颜色》

视频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YMhuZoKRifLFrDaZy1pFA

开发区院:《宪法伴我行》

视频连接:https://mp.weixin.qq.com/s/7Pq0HL8toaiPwoaN2GWwxw


组织法治进校园活动

检察官们来到辽宁师范大学、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地,为同学们讲解了与宪法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一同观看法治视频、分析法治案例,就如何作“学宪法、知宪法、守宪法”的新时代接班人展开讨论。在与同学们面对面互动交流的过程中,检察官引导学生们进一步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学生。


推出“检察官说法”栏目

大连市院“莲心工作室”专门制作了题为《家长课堂:家长应当了解的宪法知识》的“检察官说法”栏目,为家长们讲解宪法的地位、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引导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将学习贯彻宪法精神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孩子。

点击收听音频


宪法同龄人与宪法同行

检察机关多位与宪法同龄的检察干警通过讲述各自与宪法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检察官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的精神风貌,让每一位检察干警都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