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锚定目标 谋深做实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发展大局——市检察院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3-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6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进一步谋划2024年大连检察工作,提出初步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主持会议并讲话,班子成员进行交流发言,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班子成员在交流发言中,就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找准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了落实意见。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围绕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各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思路和方法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成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检察机关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真抓实干、努力践行。要坚持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奋力推进实现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确定的“六个建设”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悟,全面贯彻落实,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2024年检察工作以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打开新局面明确了方向。要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重点和方向,要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为我市落实好中央明年经济工作部署、推动实现“六个建设”目标任务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个工作主线,把抓落实作为2024年工作的重心,持续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检察职能作用全面充分发挥。

一是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谋划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各项服务民营经济检察举措,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助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以法治力量提升发展信心和预期。坚持用法治方式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深度参与全市涉海域、滩涂、岸线问题清理整顿,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深化“检察+网格”等枫桥式工作法,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二是紧紧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谋划推动工作。聚焦刑事证据收集审查运用,着力推进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推进构建全市两级检察院各有侧重、密切配合、一体履职的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加强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刑行反向衔接工作。突出抓好公益诉讼检察法定领域办案工作,进一步以可诉性来提升“精准性”“规范性”。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检察和检察侦查职能作用,加大检察侦查力度,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加强诉讼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涉法涉诉申诉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系统治理。

三是紧紧围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谋划推动工作。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探索构建“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轻罪治理机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功能,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促进社会和谐。聚焦优化完善案件质量指标评价机制,进一步引导检察人员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强数字检察工作,运用大数据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为检察履职赋能,加快形成“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法律监督新路径,助力实现检察能力现代化。

四是紧紧围绕建设一支检察铁军谋划推动工作。必须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锚定“争创一流业绩,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抓实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保障,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用力,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一切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之以恒建强队伍、提升素能、练好内功,完善检察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提升干警风险防范、应急处突等能力,进一步增强斗争本领,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淬炼队伍,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坚决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检察铁军,在实干担当中奋勇争先,为服务“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