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守正创新谋发展 接续奋斗启新程——市检察院召开2024年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3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在充分梳理和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基础上,就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对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振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特邀廉政监督员、听证员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还作出了全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对2023年全市业务数据进行通报,6个基层院围绕特色工作做了会议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上级检察院和市委的领导下,全市检察干警戮力同心、拼搏奋斗,推动大连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2024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大连行动攻坚之年,是“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升级的关键之年,全市检察干警要接续奋斗、闻令而动,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六个建设”之中,深入落实《大连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升清单》,找准检察履职方向和重点,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以法治力量更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继续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持续聚力服务保障大连全面振兴和大连检察现代化“十个新突破”的工作主线,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自觉融入发展大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大力夯实自身建设,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为谱写“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聚焦发展和安全,以高质效监督办案保障“两先区”高质量发展。(一)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紧紧抓住影响国家安全的主要风险点和影响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妥善应对各类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力度,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积极参与净化政治生态。不断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增强依法反腐合力。不断加大检察侦查力度,与监察机关建立协同办案机制,为强化法律监督发挥好“尖刀利剑”作用;(三)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坚持依法惩处与平等保护相结合、打击犯罪和保障发展相统一,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实行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坚决维护金融安全,用行动兑现承诺、以成效取信于民;(四)持续跟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做实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综合履职,依法打击知识产权刑事犯罪,做好支持起诉工作,稳步开展知识产权公益诉讼,不断完善专业化办案、一体化联动、多元化服务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五)主动融入海洋综合治理。深入贯彻市委关于开展非法违规占用海域、滩涂、岸线问题清理整顿工作部署,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综合运用打击、监督、保护、预防、服务等手段,巩固拓展海域治理成果;(六)倾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深入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护,全力做好民事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司法救助、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工作,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以新一轮检察改革为驱动,持续聚力大连检察现代化“十个新突破”,不断拓展创新突破的新路径、新方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在转变司法理念上,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坚持“以诉源治理抓前端治未病”;在创新办案机制上,积极参与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轻罪治理体系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在内的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推动建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衔接机制,让法律监督更具权威在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上,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案件流程管理,深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加强案件质量评查,推动构建全方位、立体化检察业务管理组织体系;在应用数字赋能上,持续推动数字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加强业务主导,不断丰富监督模型应用场景和功能,通过建好内部数据“仓库”,打开外部数据“接口”,让更多的“沉睡”数据转化为办案成效;在推动诉源治理上,持续做实“线下+线上”“检察+网格”枫桥式工作法,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办信接访“百千万”工程,强化控告申诉检察反向审视和监督作用,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在优化检察服务上,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持续打造“开放式”“一站式”综合性检察为民服务平台,实现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双升级”,推动检察服务和履职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强化监督效能上,深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着力提升侦查监督质效。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作用,大力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以高质量监督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在改进人员管理上,推动检察人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全面化,持续做好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健全检察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逐步打造一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梯次配备的检察人才队伍;在提升素质能力上,深入开展“队伍素能提升年”活动,突出“专业化”“实战化”培训,积极开展典型案例、优秀案例等评选活动,促使更多干警在实战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助力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能;在夯实基层基础上,以基层院争先创优为牵引,加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建设,持续强化分类指导和检务保障,坚持“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大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积极展现大连检察机关精神风貌和举措成效。

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检,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队伍建设,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突出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创新系统党建联建联创机制,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效履职。突出问题整改。把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点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注重建章立制,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突出文化浸润,大力推进文化强检、文化润检,持续深化检务公开,积极传播法治精神,着力培育“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不断促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突出纪律保障,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两级院全体检察干警同步收看收听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