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三)
时间:2024-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沙河口区院

要紧紧围绕“提质效、创品牌、树形象、争一流”这一工作思路,以“站稳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奋斗目标,坚定信心、铆足干劲、乘势而上。

转变司法理念。要始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基本价值追求,将“三个善于”融入案件处理之中,确保案件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要切实将“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新时代检察理念落实到履职办案全过程各方面。

科学统筹做好检察工作。要抢先抓早,合理摆布时间精力,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要锻长板、补短板,聚焦数字检察、案例培育等重点工作发力;要一体化履职,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一体化履职,增强法律监督合力。

加强队伍能力建设。要从政治上着眼,法治上着力,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要全面提升干警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一专多能”人才。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三个规定”有关要求,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甘井子区院

要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做到“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司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将“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等新理念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以“理念提升”指导工作,形成推动甘井子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厘清关系,正确认识检察工作守正与创新、稳定与发展的关系。要保持检察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锚定“争创一流、奋力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不放松,对照“七个不足”,抓实“四个关键”,以守正的执着和创新的主动推动检察工作“接着说”“接着干”,在稳定中实现新发展。

服务大局,用心用情办好检察为民实事。要聚焦主责主业,以牵引性工作为抓手,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地区高水平安全建设,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紧盯安全生产,持续推进网络安全法治化,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等专项活动,拓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功能,持续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

高质效办案,聚焦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要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连实践这一主线,依法履行法定监督职责,从理念现代化、体系现代化、机制现代化、能力现代化四个方面着力,努力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力,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到实处。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深化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奋力开拓检察监督工作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检,以党建统领检察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检务督察,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实到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环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面加强检察文化浸润和品牌创建引领作用,以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夯实甘井子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旅顺口区院

保持政治忠诚检察本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效履职。

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抓班子、抓中层、抓员额,进而激发全院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切实凝聚旅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打造“旅检”检察文化品牌建设。进一步擦亮全院“军保”“文保”品牌形象,以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不断提升旅顺检察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度。

强化检察业务和队伍规范化管理。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持续巩固深化“检察+网格”枫桥式工作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加强检察一体化办案,灵活有效统筹好各项工作,确保业务建设和队伍建设相互促进。

扛起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深入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确保检察队伍风清气正。

瓦房店市院

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践使命。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切实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以“七个专班”为依托,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重点。

依托数字检察专班,在数字信息技术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上见成效;依托营商环境专班,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上见成效;依托乡村振兴专班,在深入开展“检护农安”专项行动上见成效;依托案件精细化管理专班,在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个案件”上见成效;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专班,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推动诉源治理上见成效;依托队伍建设专班,在构建高素质、专业化检察人才队伍上见成效;依托党建与业务融合专班,在创建品牌、夯实检察基础建设上见成效。

要正风肃纪,纪律严明立表率。紧紧围绕大连检察现代化“十个新突破”和瓦房店市“干部作风建设年”部署要求,持续正风肃纪,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强化政治素质考察,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