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纪在前
以彻查“人”和“事” 锻造检察铁军
时间:2021-12-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 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 研究进一步落实督导整改工作 张军强调 

  以彻查“人”和“事” 锻造检察铁军

  9月中旬和下旬,中央政法机关督导二组对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先后进行第一、二阶段督导,在充分肯定工作的同时,指出9个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整改得如何?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加大力度、重点推进?10月9日,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进一步落实督导整改举措,推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抓实走深。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传达学习了10月8日召开的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孙力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处理决定和对傅政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鲜明态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查找检察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政治监督,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警醒,扎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以“从政治上看”的更高站位,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努力解决长期困扰检察监督履职、制约监督能力提升的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线索收集、研判问题,提升检察机关监督履职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分条线反思和剖析“问题在下面、根源在上面”的症结所在,认真对照第一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深刻查找最高检机关的领导和指导责任;深入问题反映较为集中、廉政风险较大的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调研座谈,教育引导检察干警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如实说明问题……会议就进一步落实中央督导组前两阶段指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进行分工明责,确定完成时限,提出整改标准。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和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部署,张军对扎实深入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要始终把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教育引导贯穿、融入到教育整顿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让广大检察干警充分认识到,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打造新时代检察铁军,做到绝对忠诚、绝对清廉,顺应民心民意,彰显法治权威,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深化监督警醒,落实“严管就是厚爱”。聚焦敏感部门、关键岗位,紧盯关键节点、重点环节,列明风险点,逐级压实责任,督促用好典型案例通报,强化警示教育提醒,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特别是,要坚持做实廉政教育,加强对检察人员八小时以外管理,常态化开展廉政家访和谈心谈话,督促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做到早提醒、早警示、早防范。

  深化彻查“人”和“事”,增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效。充分认识案件查办是整治司法腐败的有力武器,是彰显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方面,坚定“彻查”态度和决心。特别是,要调动、用好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两个积极性,相互促进、共同落实。要聚焦领导干部,辨清“两面人”,看住司法办案等关键岗位,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突出“彻查”二字,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依托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清除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净化检察队伍。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