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检察公益诉讼亮剑 守护百姓美好生活
时间:2020-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和百姓的生活环境日益得到广泛关注,但在综合治理上仍存在着短板。在城市中,有被随意堆放“成山”的垃圾,严重影响着百姓生活;在乡镇,有被垃圾污染的河道,威胁着行洪安全,更严重影响着海洋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通过相继开展的“守护海洋”、“垃圾清理”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用实际行动亮剑,促进相关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根治垃圾污染问题,为百姓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守护一方绿水青山蓝天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一份检察建议  “搬走”一座“垃圾山” 

  提起被清理掉的垃圾山,居住在大连市金州区龙湾路街道附近的百姓赞不绝口!今年4月份,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中发现,该辖区站前街道龙湾路大连市124中学附近道路旁空地处长期存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臭味弥漫、扬尘漫天,却无人处置。

  

  经调查,这些堆积如山的垃圾起先由周边各类拆除建筑物产生,没有得到及时清运,也没有被采取有效防护措施。之后,周边居民也开始随意丢弃垃圾到此处,日积月累后,周边环境越来越恶化,严重影响了城市环境和居民生活。

  为此,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接到检察建议后,行政部门进行了书面回复,并立即会同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对“垃圾山”区域进行现场勘察,组织队伍对附近建筑、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整治,共计约100吨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被清理干净。同时,在周围种上了花草树木,空气变得清朗起来。

  

  相关行政部门表示,为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和反弹,还将对辖区范围空地、城乡结合部等区域进行排查,配合企业加大对未建空地的日常监管工作,确保整治后的长效管理工作。

  高科技固定污染证据  检察力量引“活水” 

  今年入汛前夕,大连市普兰店区检察院对该辖区的鞍子河再次进行了查看。去年,通过该院办理的鞍子河垃圾污染公益诉讼案,使得河下游河道内的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也赢得了周边百姓对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理解和支持。

  鞍子河,自东向西,流经大连市普兰店区城区,汇入渤海,被列入《大连市实施河(库)长制工作方案》治理保护重点的河流之一。去年4月,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期间发现,该河道内随意堆放、扔弃的各种生活垃圾没有得到及时清理,严重污染水体,破坏河道的生态环境,威胁河道的行洪安全,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汛期到来时,河道内的垃圾被河水冲入渤海,严重影响海洋的生态环境,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该院检察官多次实地勘察,并运用无人机等科技手段现场调查取证,固定鞍子河河道内生活垃圾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的证据。同时,决定对鞍子河河道内生活垃圾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调查,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河道内的垃圾进行了专项清理,并加强河道周围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力度,同时与当地街道办事处共同加大对沿岸居民保护水资源和海洋资源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居民对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

  

  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守护美好生活 

  今年,大连市检察机关还将持续围绕社会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因地制宜加强重点监督,将监督活动与服务民生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据大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2020年大连市检察机关将以组织开展的“垃圾清理”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通过走访摸排、联合检查等方式,全面梳理城市、城郊、乡镇、村屯等有居民居住区域,工厂、矿山周边、桥梁两侧、公路铁路两侧等容易发生倾倒垃圾、矿渣和废弃物的区域,以及河流和海洋范围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垃圾等污染环境的问题。

  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进一步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通过司法办案促进行政执法机关加强监管,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为大连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产品,守护好百姓的美好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