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市普兰店区院:硬核护航学生返校复学
时间:2020-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到校园实地走访检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精心编制宣传手册传授防疫锦囊妙招……初春4月,一群特殊的身影始终在为即将复学开课的学生们奔波忙碌着,他们就是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大连市普兰店区的高三和初三学生即将在4月中旬开学复课。得知情况后,该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区教育局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即将开学复课的学校前期准备工作,并联合教育局检查组对校园周边环境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走访检查。

  

  4月1日,检察官们走访到北京师范大学大连普兰店区附属学校时,发现在校门口公交站旁边堆放着若干的硬塑料管。经了解,这些塑料管长期堆放在这儿,学生上下学途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当日,该院检察官就进行了现场取证,并向大连市院汇报了线索内容。经认定,该案系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4月3日,普兰店院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明确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立即派出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与施工单位取得联系,责令其限期整改。4月7日,经现场查看,该施工单位已整改完毕。

  为避免类似问题影响学生的返校复学,相关行政机关还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各执法中队在全区校园周边开展拉网式清查,专项整治擅自占道堆放物品等违法行为。

  

  此外,为确保学生们有序、安全复学,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普兰店区院在前期印制《未成年人防疫知识手册》的基础上,又精心编制了《复学防护知识手册》赠送给该区教育部门。

  知识手册的内容包括了学生开学前居家准备、上下学交通、校园学习、食堂就餐、学校住宿时需要注意防护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