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助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保卫战2020年大连检察列清单!
时间:2020-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活动专项监督成果,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用法律监督实效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日前,大连市检察院就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相关工作办法列出清单。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决定》为契机,积极、稳妥办理好群众反映强烈、有关社会民生的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
一、打好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
大连市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中央环保督查和国家海洋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深化和巩固“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成果,推动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加快规范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回头看”,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
二、探索完善检察公益诉讼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工作机制
围绕大连本地经济文化品牌,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提高规范执法水平、全面充分协调发挥公益诉讼职责,完善审判机关、行政机关支持配合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具体措施。主动加强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与监察工作的衔接,及时移送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违纪线索。  
三、积极促进提升公众参与度
大连市检察机关将在线索发现、参与和监督案件办理、推动问题整改等环节,借助12309检察服务热线、8890综合服务平台等渠道,进一步提升公众参与度。同时,继续推动公益诉讼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传播公益保护全新理念,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新闻链接】
 2019年,大连检察机关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秸秆焚烧大气污染”“守护海洋”等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持之以恒,继续以“检察蓝”守护“公益绿”,为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和依法行政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