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开发区检察: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时间:2019-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秋高气爽的10月天,开发区的几大公园里,几个人似在查看着什么,当他们在每一处的公园里都能看到整洁的园区园貌和锻炼身体、散步的百姓时,舒心的笑容洋溢在脸上。

  
  
  

  而年初他们逐一排查辖区几大公园时,与附近群众对话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

  百姓A :“石路上到处都是垃圾,本来是绿化种树种草种花的地方却被一些人开荒种地,哪有公园的样子,都快变成垃圾山了。”

  百姓B:“说是主题公园,修这么多年也没修好,到底差哪儿了?这是啥公园啊,都成菜园了!”

  百姓C:“我虽然不住这小区,但每天上下班经过这儿,看着都堵得慌,我要是企业家,肯定不来这里投资。”

  他们,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检察官。

  他们,正在进行的是督促“退耕还绿”公园治理专项公益诉讼工作。

  今年年初,群众在网络上对辖区公园园区园貌的反映引起了检察官们的注意。“开发区辖区内公园较多,而附近一部分群众开荒种地的情况也很多。”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检察官介绍说,“公园绿地是公众休憩等活动场所,也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场所。广大群众对一些人开荒种地、私搭乱建等行为十分不满。不能因为某些个人的一己私利,就让社会公共利益受损。”

  为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今年4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辖区内开展了针对公园内存在的开荒种地、私搭乱建、堆放杂物等情况的专项监督活动。

  随后,开发区检察院对辖区的十里岗气象公园、炮台山公园、高城山劳动公园及童牛岭风景区逐一进行了排查,发现在各公园景区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地表裸露或开荒种地、私搭乱建等情况,不仅植被遭到破坏,也严重影响到城市环境和群众生活。

  特别是十里岗气象公园,存在问题十分严重。这个自2009年就启建的公园,临时搭建的棚厦围栏、“私家菜园”,以及堆放的生活杂物、垃圾随处可见……经了解,该公园原系集体山林,一期工程于2009年9月开工后进展缓慢,曾长期搁置,始终未完成地面摊铺等基础建设,整个山体处于基建、农田、临建混杂状态,部分树木、草丛被砍伐铲除,绿化项目没有跟进。周边群众大范围开荒种地,搭建棚厦围栏,随意堆放杂物垃圾,造成地表大面积裸露,植被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严重影响城市绿化和营商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该公园存在的系列问题,该院经认真梳理,找出相关部门权责不清这一问题的根本症结所在。于4月末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积极协调各方进一步明确权责,建议其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对违法种地、违法搭建、违法堆放杂物等情况进行彻底治理,退耕还绿,提升新区市容和营商环境质量。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协调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累计出动执法车辆40台次、人员200余人次,清理毁绿种菜120余处,拆除私搭乱建建筑物12处,平整场地8239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50余车。同时,根据检察建议,又将公园内因故暂停施工的部分铺装进行持续完善,并对公园空地实施绿化,目前已基本完工,并完善了后期维护管理制度,确保整治效果。

  与此同时,辖区相关行政单位集中开展对各大公园的清理整治工作。此后,200余处毁绿种菜的“私家菜园”被清理,25处私搭乱建的棚厦围栏被拆除,16000余平方米的场地被重新铺平整理,清理各类垃圾共230余车。在清理开荒种地、私搭乱建及补种树木之外,相关行政部门还在公园内设立“禁止开荒种地、保护生态环境”等警示牌,对附近居民进行教育宣传。

  “公园内开荒种地的情况被治理了,补种了树木,石路上的垃圾也都被清理干净,我们平时又可以在这个公园内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十里岗附近居住的张大爷说。幸福感写在百姓的笑容中。

  通过该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检察机关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有效整改问题,在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意识的同时,对改善市容绿化水平、倡导广大人民群众共建美丽家园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

  【新 闻 链 接】

  除此次公园专项治理外,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还对其它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了大胆探索和尝试。例如,开展网络平台销售药品监督活动。针对网络平台上的药品销售店铺有无经营和销售资质、有无超出药品经营范围、有无安全管理制度、药品配送管理制度等问题进行调查,与相关行政单位协调配合,进一步规范了辖区网络销售药品市场行为。

  今年6月,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还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前期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向相关监管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促使食品街区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群众百姓的饮食更加卫生和安全。

  依法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

  共同守护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