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为群众办实事】大连检察:多措并举 守护美丽家园
时间:2021-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凝聚社会保护公益合力,共同建设和守护美丽大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日前,大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市法院、沙河口区法院联合开展了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携手守护美丽大连”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和法官们通过摆放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公益诉讼》宣传手册和《民法典“绿色条款”》等宣传资料、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传递公益保护理念,呼吁公众参与到生态文明保护中,为共建大连生态和谐贡献力量。

  近年来,聚焦社会关切的有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等问题,大连市检察机关始终立足检察职能,将蓝天保卫战、水源地保护、渤海综合治理、农业农村治理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全面、务实、协调开展。

  继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秸秆焚烧大气污染检察公益诉讼”等专项监督活动后,2021年,大连市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教育整顿,又相继开展了“守护美好生活公益诉讼”“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扬尘污染检察公益诉讼”“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检察公益诉讼”等主题专项监督活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和生态资源的司法保护,积极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发展。

  

  自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调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4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58件。通过司法办案,督促清除处理各类垃圾废物10113吨、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44.7公里、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25余亩。

  大连市检察机关还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联合执法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衔接配合,与市纪委监委、市生态环境局会签有关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与市河(库)长制办公室会签建立“河(库)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等,为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筑牢了制度保障。借助本地高校资源和专家学者、代表委员等“外脑”力量,及时解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遇到的专业问题,进一步提高检察司法公信力,凝聚社会保护公益和生态环境合力,积极回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