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检察机关:亮剑公益诉讼 保护耕地资源
时间:2021-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院开展“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把黑土地保护作为公益诉讼监督保护的重要内容,围绕以黑土地资源为代表的农村土地资源生态保护的重点问题,聚焦毁坏公益林、非法占用农用地等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专项监督,为黑土地保护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自2020年11月开展“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来,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针对农用地膜残留污染、毁坏公益林、非法占用农用地等涉及农村土地资源保护较为突出的问题,共立案5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件,收到整改回复54件,回收农膜废弃物22.97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粪便1389.95吨。同时,注重相关问题治理解决的阶段性、持续性和平稳性,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各职能部门加强互动,积极开展对被破坏土地资源的修复工作,为大连农业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年初,普兰店区检察院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该区部分街道辖区耕地内残留大量的农用地膜未及时回收,部分农用地膜形成碎片四处飘散,极易造成土壤和环境污染。普兰店区检察院立即对全区农用地膜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及街道办事处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以公开形式送达,与被建议单位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相关行政机关现已对耕地残留的农膜清理完毕,并计划于年底将集中收储的农膜等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置。

  

  2月份,金州区检察院经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农用地膜被随意丢弃,或者随春耕被埋入土壤中,对土壤结构和肥力形成极大破坏,造成生态环境污染,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针对上述问题,金州区检察院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履行职责。行政机关收到建议后,第一时间到案件现场进行核实并提出整治方案,出动人员8人,货车1台,挖掘机1台,对地上垃圾物及地膜进行清理,并对清理的地膜进行集中回收处理,防止造成二次污染。在做好农用地膜清理工作的同时,加大对农用地膜回收和处置的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单5000份,通过宣传引导,提升了农户环保和绿色发展意识。

  

  下一步,大连检察机关将继续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问题为导向,以专项监督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协作联动,凝聚共识,共同保护好以黑土地为代表的农村土地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