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开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企业周边环境治理
时间:2021-09-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切实维护企业周边良好工作和生活环境,不断为新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注入“活力”,进一步促进打造生态宜居、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

  日前,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办案干警在履职过程中发现,金普新区某工业园区附近被违法倾倒、堆放了大量的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和油漆桶等危险废物。这些垃圾中不仅可能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在堆放腐败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有机污染物。

  

  该工业园区内企业众多,堆放的垃圾不仅对园区内企业员工正常的工作及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该区域紧邻河流,垃圾中所含的水分和淋入垃圾中的雨水产生的滤液还将会流入周边地表水体,对河道生态环境造成污染。

  经现场走访调查、拍照固定证据后,该院立即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整改。收到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主动联合社会化服务公司、环保公司等,累计出动运输车辆10台次,挖沟机、铲车8台套,历时6天,累计清运各类垃圾40余吨。相关行政单位表示,已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该区域卫生日常化管理的责任单位,社会化服务公司将加强卫生巡查,发现偷排乱倒行为将立即上报相关执法部门,依规进行处罚。

  

  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院在大连市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深入落实“公益诉讼保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主动开展“垃圾清理”、“河道保护”等多项专项活动,截止至8月30日,共摸排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件,立案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3件。其中,针对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排乱放违法行为立案2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督促清除处理各类垃圾80余吨;针对侵占河道、开荒种地、倾倒垃圾等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立案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

  大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在“争做贡献促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中,将继续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加大公益诉讼职能宣传,拓宽群众举报渠道,聚焦人民群众和企业需求,守护好大连的绿水青山,为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