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检察:落实“四号检察建议”让群众“脚下安全”稳如磐石【检察为民办实事】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为推动有关部门重视窨井盖安全问题,消除公共隐患,努力撬动公共安全协同治理。最高人民检察院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出“四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相关单位。这是最高检制发的第二份有关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出发点在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沙河口区院
  

  “覆盖雨水排水沟仍有缺失,凸出的窨井盖也会影响行人安全通行……”日前,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再次对辖区窨井盖进行走访排查,并在现场对缺失、破损、凸起的窨井盖进行测量和记录。为了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干警暂用木板临时遮盖,并放置安全栓提醒来往行人。

  旅顺口区院
  

  旅顺口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某工业园区窨井盖治理情况进行回访。该院刑事检察部门还与高新园区院公益诉讼部门联合与相关行政单位进行磋商,积极推进窨井盖修复和治理问题。目前,该区域窨井盖缺失、破损的问题已得到明显改善。

  作为新时代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切入点,作为检察机关为民司法的重要内容和推进平安大连建设的有力举措,大连市检察机关不断探索、扎实推进。特别是今年以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两级院更是将窨井盖治理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开展“窨井盖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实地走访排查18次,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14份。

  经过前期的实地走访排查,结合相关案件的办理情况,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城管部门、通信部门、交警支队、供电公司、燃气公司、水务公司、消防大队等25家相关单位及产权单位召开联席会议。进一步解读相关法律文件,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前期开展工作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窨井盖治理,构建常态化联络机制;压实安全责任,建立全方位巡查体系;推动管理创新,制定精准化长效方案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会议议定,多家单位部门及产权单位将进一步积极构建常态化联络机制,健全对接协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加强信息共享、沟通协作,形成窨井盖治理合力;积极建立全方位巡查体系,逐步建立常态化、多层次的巡查监管网络,通过城管执法综合巡查、主管部门行业巡查、权属单位专业巡查和日常巡查,利用大连智慧城管平台、益拍APP和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扩大窨井盖隐患问题获取渠道,畅通群众问题反映和处理路径,提高窨井盖治理工作效率;制定精准化长效方案,把窨井盖管理纳入城市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充分发挥平台及时发现、快速派遣、办结反馈等功能,实现对窨井盖安全状况的实时监测和预警,进一步提升公共基础设施监管、维护的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以此次联席会议为契机,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把“四号检察建议”和《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做实、做准、做新,展现检察机关“小井盖”背后的“大情怀”,“小切口”体现的“大格局”。不断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配合,进一步凝聚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横向合作力,把检察刚性监督做细做实,把相关案件办精办准。不断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沟通配合,进一步凝聚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的横向合作力,把检察刚性监督做细做实,把相关案件办精办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