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垃圾山”搬走 农用地焕新颜
时间:2022-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垃圾山搬走了后,再也没人往这倒垃圾了,现在这空气也好了,还能种点苞米啥的,俺们心里亮快多了!”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对一起农用地被占用堆放建筑垃圾的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实地回访调查,当地村民对检察建议的落实赞不绝口。

  此前,大连市金州区人民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新区二十里堡街道202国道某饭店东侧路段农用地上堆积了大量建筑垃圾,形成了一块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垃圾山。“建筑垃圾的主要成分是废土、水泥砖块等,任意倾倒堆放建筑垃圾不仅违反法律规定,而且建筑垃圾长期堆积,未进行任何覆盖或其他防护措施,会对周边的土壤土质、水源等造成污染,容易造成扬尘影响周边空气质量。同时,垃圾堆积占用农用地,破坏土地用途,不利于耕地资源保护和农业发展……”承办检察官说道。

  针对该违法情形,金州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单位及属地街道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履职,行政机关经调查发现,案涉建筑垃圾一部分为附近小区大量业主入住装修产生,另一部分为外来人员及车辆偷排乱倒建筑垃圾所致。随后,当地相关部门将案涉农用地上的建筑垃圾送至建筑垃圾填埋点,同时对附近绿化带内存在的生活垃圾进行分拣,运送至垃圾厂焚烧。

  收到行政机关的治理反馈后,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持续跟踪,为确保治理效果不反弹,再次到现场进行核实,发现建筑垃圾已被清运,不少地块已长出植被,农田已恢复耕作条件,经向附近村民询问后得知,自集中清运后,再未出现往农用地上倾倒垃圾的情况,建筑垃圾污染已得到解决。

  开展“回头看”是检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金州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66条,开展“回头看”45次,拆除违建3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4800余吨,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在保护黑土地、守护“大粮仓”等专项活动中,形成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行政机关行政执法的工作合力,共同筑牢保护生态环境法治屏障,实现检察监督、行政履职和公益保护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