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知识产权宣传周】推动协同保护知识产权 大连检察机关在行动!
时间:2022-04-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工作要求,促进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和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至4月26日,在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来临之际,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为指引,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制作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手册

  为加大宣传力度,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选取了近年来大连检察机关办理的涉知识产权犯罪的典型刑事案件,并将《刑法》《民法典》《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发放给有关企业和单位。

  参与自贸区知识产权主体联席会

  市检察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与开发区检察院参加了由大连自贸片区(保税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召开的保护知识产权主体联席会议,并与大窑湾海关、金普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局)以及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等单位围绕“加强司法行政协作,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合力”的会议主题进行充分交流。

  联合团市委向广大青年致信

  结合2022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联合共青团大连市委员会向广大青年朋友发出“一封信”,号召广大青年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争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者、知识产权制度的拥护者和保护知识权的践行者,努力创造美好未来,共同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录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题节目

  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与第七检察部莲心工作室《检察官说法》栏目共同录制两期知识产权周专题节目,详细介绍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同时结合知识产权刑事典型案例以案说法。

  参与大连市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

  市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与西岗区检察院、高新园区检察院共同参与了由大连市知识产权局主办的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向与会单位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工作职能以及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情况、具体处理措施、相关机制体制建设等情况,并同相关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指导大学生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云开庭

  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检察官全程参与了辽宁省第五届大学生知识产权模拟法庭竞赛云端开庭的指导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多角度的专业帮助,使高校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相关法律法规运用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意义。

  西岗区院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正式挂牌启用

  在大连市创新创业创投公共服务平台,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站正式挂牌启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职能作用,为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检察官还以《浅谈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为主题,为企业开展线上法律培训。

  送法进企业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结合市检察院开展的领导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知识产权送法进企业活动,将知识产权普法宣传融合到为企服务中去,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听取企业对检察机关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谋划司法服务企业良策,助力企业健康稳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