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时间:2023-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公益诉讼检察来到全面推开五周年的重要节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入了怎样的发展阶段?接下来如何更好开展工作?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在他看来,与工作开展初期相比,公益诉讼检察逐步由过去的高增速发展转向质量效益优先的高质量发展,在积极稳妥拓展领域范围基础上更加突出在各个重点领域深耕细作。

办案量适度增长,传统重点领域保持相当办案规模

胡卫列介绍,2022年,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9.5万件,保持适度增长,生态环境和食药安全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传统重点领域仍保持了相当的办案规模。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9.5万件;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万余件;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2万件,同比上升69.3%。此外,检察机关还办理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等新增法定领域和新拓展领域案件6.8万余件,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关切。

记者了解到,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第八检察厅加大力度提升工作和办案质效,2022年8月2日至9月中旬在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开展了全覆盖式案件质量评查,对2021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实施一年来的90930件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在此基础上,第八检察厅抽调各省业务骨干组成10个督导组,在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等21个省(区、市)的36个市级院、75个县级院现场评查案件3318件。

2022年,最高检还举办了第四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指导各地开展服务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源污染治理、耕地资源保护等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为民办实事 破解老大难”等专项活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自办案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公益诉讼检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我们以及省级检察院更加聚焦国家治理中的难点、堵点,办理辐射面广、社会影响重大的‘硬骨头’案件,更好地发挥公益诉讼治理效能。”胡卫列透露一组数据: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最高检、省级检察院共自办公益诉讼案件265件,其中最高检立案12件,各省级检察院立案253件,在办案质量、程序规范、制度创新、治理效果等方面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胡卫列表示,最高检、省级检察院自办案件创新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不仅有利于办案力量调配、办案资源整合,更有助于实现各级检察院职能优势互补、公益损害及时有效修复。这些自办案件中,不少成为了具有普遍指导作用的指导性案例或典型案例,对其他类似案件的办理具有重要的参照价值和借鉴意义。同时,自办案件不仅推动个案公益损害问题解决,还关注领域内、行业内、区域内普遍性问题,促进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

2022年,最高检立案办理的长江船舶跨区域污染公益诉讼案就是其中的典型。该案采取最高检负责主案、沿江11省市检察机关同步办理关联案件的“1+N”模式,上下一体、分层监督,推动部门协同、全流域联动治理,成效初显。在跨区域流域治理问题上,如何更好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胡卫列介绍,以办案为中心,最高检持续把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的问题线索作为检察监督重点,部署加强协同配合助推警示片所涉问题整改;还针对长江和黄河流域5起跨省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等进行挂牌督办;指导各地加大该领域办案力度,有效推动了一批跨区域流域治理“老大难”问题解决。

在深化检察协作机制方面,最高检部署推动长江流域19个省级检察机关及相关地市级检察机关陆续形成共21个协作机制,实现省界断面跨行政区划管辖协作全覆盖,并下发了检察公益诉讼跨行政区划管辖指导意见,着力推动解决分头治理、协调联动不足的问题。此外,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积极争取支持,不断完善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新领域案件数量大幅提升,精准把握探索的必要性与边界

2022年,新制定实施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新修订的反垄断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集中写入公益诉讼条款,法定办案领域已达到“4+9”,并即将步入“4+N”新时代。

胡卫列表示,最高检指导全国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探索实践,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数量大幅提升,领域持续拓展。2022年,全国立案办理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万余件,同比增长31%。

新领域不断拓展过程中如何保证办案质效?对此,胡卫列认为,要牢记制度初衷,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说明中阐释的定位和功能,立足法律监督职能,针对违法行为严重侵害公益或者导致重大公益危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现有制度失灵或者有明显短板,没有适格的主体发挥作用的国家治理难题,精准把握拓展探索的必要性与边界。此外,还要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程序保障。

胡卫列表示,新的一年,公益诉讼作为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集中体现,第八检察厅将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部署,不断深化实践、凝聚共识,在坚守法律监督宪法定位的基础上,以检察工作现代化融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