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垃圾山”搬走一年后……
时间:2023-06-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案子办完了,效果怎么样?在第四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中,大连市检察院和金州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生态检察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来到一年前金州区七顶山和大黑山的“案发现场”,回访了该院办理的两起公益诉讼案件。

助力打造绿色长廊

大黑山素有“辽南第一山”的美誉,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级地质公园,也是国内少有的坐落于城市中的旅游名山。这里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秀丽、石峰林立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天然氧吧于一身。

“这里不仅是一座地理标志,是金普新区城市发展的见证,更是市民对家乡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的情感寄托。”金州区检察院专职委员、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鞠晓黎介绍道,“去年年初,我们在排查线索时发现,大黑山景区附近空地上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形成了一座巨型垃圾山,长期无人管理。建筑垃圾上的防尘网也严重破损,无法起到防护作用,严重影响了景区生态环境和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

整改前后对比

2022年3月,该院向大连金普新区相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全面履行监管职责,监督整治上述区域倾倒垃圾情况,加大对大黑山风景区周边巡查力度,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金普新区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协调街道办事处负责清理,七天时间共清理建筑垃圾448车,约13440立方米,建筑垃圾约1.74万吨。同时,将上述情况回复金州区检察院,同时说明该区域已交由大黑山风景管理中心作为监管部门管理,今后将不定期进行巡查。

“我们也多次对现场进行回访,建筑垃圾全部清运。经跟踪回访,这里不仅将作为景区临时停车场,还被纳入了大黑山景区南门文化博览中心项目方案。经了解,今年年底前,这里还将建设为唐式仿古建筑,包括文化展览展示、市民休闲健身及景区服务配套等。”鞠晓黎高兴地说。

助力农用地复耕复绿

“我对这里之前的情况太了解了,现在这里变化真是太大了……”在金州区七顶山与相邻街道紧紧相邻一处农耕地上,大连市人大代表姜明来到现场后感叹道,“检察院真是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2022年,金州区检察院在开展保护黑土地 守护大粮仓专项活动中发现,在金州区七顶山街道与其相邻街道结合部的一处农用地上存在违规堆放垃圾占用农用地的情况,经初步调查,该地块农用地上堆放了大量垃圾,已经形成近20米高的垃圾山,并且长期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整改前

“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为此,我们向相关行政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但答复因没有相应的整改资金,只能简单的整改处理,经常出现垃圾反复情况,公共利益一直处于受侵害的状态。”金州区院公益诉讼部门办案组组长林盼盼说,“为了更加精准有效解决问题,我们又向相关街道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清理耕地上的垃圾,恢复耕地种植条件,保护耕地资源。”

收到建议后,该街道高度重视,组织车辆和人力,历时2天,清运了占地垃圾300余吨,并安装护栏,封堵非法排放垃圾通道,解决垃圾违规排放问题。为了守护整改成果,促进耕地实现复耕复垦,街道还采纳了检察机关的建议,制定了详细耕地复耕、复绿方案,在耕地周边铺设排水管涵,修建通行道路,改善种植环境,组织村民进行玉米、大豆种植,同时在耕地四周移栽松树,美化乡村环境。

相关行政单位进行整改

“见证”了大黑山和七顶山相关区域整改效果后,市政协委员路则金表示,参加此次开放日活动之后,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公益诉讼案件不是为了办结而办理,持续的‘回头看’和跟踪整改效果,体现了检察机关的‘久久为功’和持续发力。诉源治理是检察公益诉讼依法能动履职最突出的体现,通过现场走访,切实感受到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的检察担当和法治担当。

大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叶红表示, 今后,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将继续坚守公益司法保护职能定位,全力做好做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保护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切实发挥好公益监督者、保护者的作用,为守护大连蓝天、青山、绿水和全方位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