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最高检:以高质效办案推进湿地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30日,湿地保护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出席研讨会,四川省检察院检察长葛晓燕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同志和13个省级检察院代表受邀参加会议。

张雪樵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着力点,以高质效办案推进湿地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

张雪樵指出,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要坚持系统思维,紧盯违法侵占湿地、攫取资源、排放污染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抓住生物多样性的“牛鼻子”,保护湿地生态系统。要坚持创新思维,针对湿地保护中存在的地域宽广、涉及对象多元、监管部门较多等特点,积极采取运用卫星遥感技术支持办案,针对不同问题分类施策,探索靶向数据共享,运用监督模型发现线索等有效措施,推动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系统化、现代化,以扎实的办案成绩和创新理论成果,助力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

会议发布了十大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13个省级检察院联合发布湿地保护若尔盖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