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以高质效办案加强荒漠化防治司法保障
时间:2023-10-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雪樵在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上强调

以高质效办案加强荒漠化防治司法保障

9月1日,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专题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库布其沙漠七星湖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研讨会,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主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环境部有关同志以及14个省级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代表参加会议。

张雪樵指出,检察机关要站在国家治理全局,自觉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世界观和方法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效办案加强荒漠化防治司法保障。

张雪樵强调,要紧盯荒漠化防治重点领域、流域、区域,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以目标为导向,牢牢把握重点攻坚与协同治理的关系,强化检察职能协同、跨区域协作、跨部门联动,构建荒漠化防治生态检察新格局。要深化系统治理,整合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等综合力量,以高质效修复提升荒漠化防治效能。要强化各个自然生态要素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会上,还发布了7件荒漠化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