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做优做实“检察+网格” 奋力书写基层社会治理大连检察答卷
时间:2023-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31日,在大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现场会上,庄河市检察院代表大连检察机关介绍了兼具检察底色和大连特色的“检察+网格”工作成效,展现出了大连检察机关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生动实践和法治担当。



近年来,大连检察机关主动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检察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新方法,以“检察+网格”工作机制为牵引,全力提升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助力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大连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

积极答好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时代课题。在立足检察职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大连检察机关把创新工作机制作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的基本要件,主动扛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和检察责任,制定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 助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措施》。立足新时代“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拓展检察机关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途径,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广泛有效的工作合力,构建党领导下多方协同、权责明确、运行规范、高效联动的诉源治理新格局,聚焦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发力,确保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高质量法律监督实效,化解矛盾纠纷、推动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

打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在市委政法委的指导下,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线索信息收集、分流办理、结果反馈、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等工作制度,健全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工作机制,在大连全域的148个街道(乡镇)设立检察官工作站,在社区(村)设立联络点。建立分级衔接机制,县级检察院结合实际,组织院领导与辖区街道(乡镇)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对接联系,选派优秀检察官与社区(村)建立“一对一”或“一对多”对接联系,使法律监督触角延伸至每一个网格,链接全部网格员,让检察工作和基层治理实现无缝衔接,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的“检察+网格”工作格局。

全力提升治理效能。结合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助力当好辽宁振兴东北振兴“跳高队”的行动方案》,逐项分解精准制定15条为民服务措施,形成检察官进社区(村)入网格工作的服务清单,主动收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命案受害家庭救助、公益损害、社区矫正人员违反监管规定、弱势群体支持起诉、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戒毒康复工作管理、行政争议化解工作管理等九个方面信息线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网格员法律培训,组织普法宣讲500余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9000余份,全面实施检察官以案释法及法律文书说理制度,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加强与政法单位、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加强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的协作,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将检察职能融入到“大调解”体系,探索建立社区“三官一律”协调议事工作机制,形成联动社会治理格局,确保“1+1大于2”。主动融入地方数字建设大局,将大数据监督引入“检察+网格”,积极探索“检察+网格+大数据”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在深度参与中推动综合治理。大连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坚持“四大检察”协同发力、业务条线共同参与,发挥一线检察官主力军作用,充分借助社区网格的吸附作用,收集网格内涉及检察的相关事项线索,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网格”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综合运用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检察建议、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急难愁盼”担当作为,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时,检察官通过网格收集76起农村地区交通肇事案件进行总结分析,从人、车、路、管四个方面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有效促成了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乡村道路交通安全格局,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溯源促标本兼治;检察官针对网格内外来流动人口信息难统计、存在管理漏洞展开调研,通过“检察+网格”形成专题报告,促成公安等6部门针对外来流动人员制定出台2项服务政策6条实际举措;守护人民群众“墙根下”的安全,通过“检察+网格”排查出30处险情隐患边坡挡土墙,邀请住建、城管等部门会同有关专家,逐一进行实地勘验调查,在汛期来临前将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23处挡土墙修复完毕。


今年9月22日,全市检察机关召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暨“检察+网格”工作经验交流会,发挥“检察+网格”示范引领作用;9月27日,大连市检察院在辽宁省检察理论年会上进行了“检察+网格”理论交流;《法治日报》《检察日报》《辽宁日报》《辽宁法治报》《大连日报》和辽宁广播电台等多家新闻媒体多次对大连“检察+网格”工作进行了报道。



下一步,大连检察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以“检察+网格”的丰富实践,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为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