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最高检:以高质效履职为海洋生态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时间:2023-1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5日,2023滨海生态检察保护法治现代化研讨会在江苏省盐城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检察院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宫鸣指出,近年来,最高检聚焦海洋生态环保重点和难点问题,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沿海检察机关积极探索,成立“一带一路”海洋生态检察保护联盟,共建黄(渤)海湿地检察保护联盟,打造海洋生态检察保护实践新方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海洋生态司法保护之路。沿海检察机关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加强理论研究,凝聚各方共识,在高质效履职中推进滨海生态检察保护现代化;要加强检察一体履职,注重协同履职,持续健全社会支持机制,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参与全球治理特别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展现中国检察担当。

研讨会上,天津、河北、上海、江苏等11家沿海省级检察院联合签署并发布《滨海生态检察保护盐城倡议》。8位国际国内专家分享滨海生态保护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海南、浙江、江苏等6家省级检察院围绕滨海生态公益保护实践介绍工作经验。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石时态出席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