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 辽宁:三级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深入基层立法联系点调研
时间:2023-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辽宁省三级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干警来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参观并开展立法联络工作座谈,为助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大连市人民广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鲍建国详细介绍了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省唯一“国字号”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背景。据了解,该联系点集“立法以民为本实践平台、立法民意表达直通平台、人大立法实践联动平台、全民普法用法宣传平台、议案建议产生研讨平台、人大代表学习交流平台”六大平台功能为一体,已成为接地气、察民情、听民意、聚民智的国家立法“直通车”。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张舒表示,当前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已进入快车道,通过检察机关与立法联系点的对接,一方面可以借助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的功能,在法律草案征求意见阶段第一时间听取来自基层群众的原汁原味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法草案和相关法律草案的修改和完善。同时建立常态化的工作联系机制,共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活动。

检察机关播放了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的专题片,市检察院介绍了近年来辖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人民广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鲍建国表示,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缩影和鲜活载体。公益诉讼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我们愿意与检察机关一道为推进公益诉讼立法工作凝聚共识、汇聚智慧,并期盼形成高效、实效、长效的工作联系机制。

西岗区检察院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与人民广场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双方达成了建立不定期会商机制、开展一体化协作机制、将立法联系点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收集渠道等协作事项。

利国利民之事,必兴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与立法联系点都是倾听人民心声、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途径,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公益诉讼检察实践成效和问题的梳理总结,积极主动融入检察公益诉讼立法进程中去,切实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