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损害举报版块上线!快来围观!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大连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要求,切实担负起了“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5nUOFNcnioCrVT9RPqig4g

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发展。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办好公益诉讼“4+11”法定领域案件,稳妥拓展法定新领域,结合地域特点,不断打造“大连海洋检察”品牌,以个案办理促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为大连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更加有力的检察保障。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损害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特别是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和未成年人公益诉讼等,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人民群众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提供更高质量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更加有效凝聚公益保护合力。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促进行政机关履职纠错、依法行政;认真研究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基层治理;凝聚全社会合力,用鲜活案例讲好法治故事,持续扩大公益诉讼多元参与,营造维护社会公益的良好氛围,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中,以更高质量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近年来,大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速发展,办案质效均居全省前列。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40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1347件,提起公益诉讼73件。通过案件办理,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约204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60余公里、水域面积1000余亩;回收和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3.3万余吨;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170余万元。先后有3件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22件案件获评省院优秀、精品案例。2022年,《守护绿水青山,在公益诉讼上内外双向发力》被评为大连市“优化营商环境最佳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