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大连:公益诉讼高质效办案再结硕果
时间:2024-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市检察院与旅顺口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海上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军用港口舰艇航道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这是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继“斑海豹保护溯源治理公益诉讼案”“金州区院督促整治九里河区域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以来获评的第3件最高检典型案例,实现了2024年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培树的开门红。2023年有14件案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优秀案例,这是全市公益诉讼检察部门贯彻落实院党组“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工作目标,强素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又一硕果。

探索溯源治理 守护“辽东湾精灵”

以办理最高检移交的涉案斑海豹保护溯源治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为契机,以事立案,深挖监管难点;四级联动、跨区域协作、推动跨10余省市移交救护,27头达到野外生存条件的斑海豹已放归海洋;联合涉案野生动物生存繁衍地区检察机关,形成保护合力;建立司法办案中活体野生动物“诉救协同”联动办案模式,在省级层面填补空白,为打破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层级、区域壁垒,全面做好涉司法案件活体野生动物的移交放归救护工作,提供了司法经验和实践样本。2023年7月,该案被最高检评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持续跟进监督 破解治理难题

“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专项的提升为引领,敢“啃硬骨头”,破“解真难题”,金州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九里河区域环境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以“刚性监督+持续跟进监督”模式,五次现场复勘推动相关部门在源头上整治环境污染问题,清理、截污和城市改造同步推进,使老城区环河流域的环境污染得到全方位、深层次治理。同时推动启动老城区动迁工作并设计八九里河流域治理概念方案,打造了区域性的生态湿地走廊。2023年12月,该案入选最高检“百案评析”典型案例。

(治理前后)


多元多级联动 为舰艇航行清障

市检察院与旅顺口区检察院办理的督促保护海上军事禁区和军事管理区(以下简称军事“两区”)安全行政诉讼案,针对某军港违法捕捞、养殖长期侵占军事“两区”,严重影响国防安全的重大复杂涉军公益诉讼问题,省、市、区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军、地、检一体化推进,一把手亲自办案,关键节点适势推动。通过充分磋商,实现案件化办理,依托“检察+网格”模式,做好宣传教育和群众工作。办案同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同步溯源治理,全流程跟进监督整改落实,有效破解涉军历史遗留难题,得到多方肯定。2024年1月,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军用港口舰艇航道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成功打造国防和军事利益保护的“大连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