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检护民生】防患于未“燃”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飞线”充电、违规上楼、楼道充电、堵塞消防通道……看似便捷、经济的电动车,实则暗藏多种消防隐患。为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日前,大连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检护民生”——电动车消防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履职,促进解决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一、主动“谋题” 扑下身子摸实情

2月25日,“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高新区某居民住宅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现象。“小问题”埋藏“大隐患”,大连高新区检察院立即行动,由16名检察干警联合社区网格员分成8个工作小组,以辖区内老旧小区为重点,深入走访辖区3个街道共36个居民住宅小区。

经现场调查核实发现,居民住宅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在居民楼楼梯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燃气管道附近等公共区域的安全隐患问题12处,业主从居民楼内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问题5处,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经了解,辖区部分老旧小区未设置电动车停放充电区域和充电设备,消防设施配备亦有待完善。

二、精准“破题” 厘清职责出实招

针对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厘清职能部门责任是案件办理的前提。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大连高新区检察院办案组厘清各方职责,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官助理和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会议。会上,检察官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辖区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指出了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阐明了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监管的必要性和法定职责。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的治理难点、查处方式、教育劝导等具体问题发表意见和看法。在听取和了解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就电动车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并对检察机关积极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建议相关部门合力推动电动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听证会后,高新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测算电动车充电桩及集中停放处规划选址,第一批将在全区投放充电桩80余处。高新园区检察院将持续跟踪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三、高效“答题” 检护民生干实事

充电桩的稀缺、室外停放空间的匮乏,也是一些电动车主选择电动车上楼进家的原因。针对这一问题,不能只停留在“电动车不上楼”的道德倡导和“一事一议”的个案处理,既要从源头上规范充电行为,又要为其提供安全、便捷的充电场所。

为此,高新园区检察院召开电动车综合治理联席会议,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就如何杜绝老旧小区电动车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等问题共研共商,认真听取各方意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履职。各方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合力就如何为人民提供便利条件从而积极推动电动车综合治理整改达成共识。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地制宜设置集中充电点、配置共享充电设施,对受客观条件限制而难以建成集中停放场所、配备充电设施的老旧住宅小区,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划定一个或多个相对独立的安全区域,设置符合安全条件的小型集中临时充电点,以满足居民为电动车充电的需求,从而不断加强电动车的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切实将各项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消防安全关乎国家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消防安全隐患攻坚是必须打赢的“硬仗”。下一步,高新园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注重“抓前端,治未病”,积极从“案内”审查向“案外”治理延伸,依托“检察+网格”能动履职,与园区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发力、推动整改,持续做深做实做优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