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
【3•15】检察护航民营企业 治罪与治理并举
时间:2024-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大连市旅顺口区检察院立足刑事犯罪打击,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刑事犯罪案件的诉源治理,全力维护营商环境。日前,在办理一起不法商人伪造名优企业鸡蛋票、扰乱经营秩序案件中,该院以诈骗罪对被告人刘某军提起公诉。同时,及时对辖区被害企业的鸡蛋直销店跟踪回访,实地了解企业投入防伪蛋票销售后在群众中的反响,助力辖区蛋类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和企业商誉的恢复。


基本案情简要回顾

2022年,被告人刘某军通过伪造某名优蛋类生产企业委托书、鸡蛋票等手段,违法印制曾多次荣获“辽宁省名牌产品”且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蛋类生产企业鸡蛋票,采用线上、线下低价销售手段卖给不知情的消费者,致使大量伪造的鸡蛋票流入社会普通消费者手中,部分假鸡蛋票被兑换成该企业生产的鸡蛋,造成企业经营损失达196万余元,真假鸡蛋票的出现给企业商誉造成严重影响。

查实损失治罪追责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后,2023年12月,该院领导带头办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深入辖区被害企业大连某畜牧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倾听企业呼声,核实相关证据。根据企业反映的因涉案数千张假鸡蛋票产生损失未获赔偿,特别是商誉损失等情况,检察机关将收到被害企业提供的7千余张可疑鸡蛋票和公安机关扣押的未兑换假鸡蛋票综合比对,经司法鉴定,最终锁定关键证据,确定本案的犯罪数额。

释法说理促成赔偿

依法审查起诉后,为进一步追赃挽损,该院针对案件中侵害法益特点,向被告人讲清用假鸡蛋票对社会秩序、企业经营、消费者权益产生的损害后果,使其明晰该案件既扰乱了涉及民生领域正常的蛋类经营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又给民营企业被害单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商誉损害,使其认识到错误,最终被告人赔偿了被害企业的部分实际损失。

提出建议源头治理

为帮助企业有效堵塞经营管理漏洞,该院还向企业及时制发社会治理性检察建议,承办检察官走进被害企业,结合案情剖析被害企业生产销售环节的票据防伪技术、账目管理、销售反馈、风险管控等隐患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对提出了科技助企、制度管企、员工兴企、品牌名企等行之有效的检察建议,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采纳。

3月7日,被害企业为旅顺口区检察院送来一面“公正执法 为民服务”的锦旗,感谢检察机关在办案中“问需于企”,查实案情,为企业追赃挽损提供证据支撑,帮助其剖析经营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及时给与合规指导,擦亮“消费者满意品牌”企业商誉,致力“诚信名企”建设。

旅顺口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院将始终践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能动履职、综合履职,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贡献检察力量、彰显检察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