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今日启动啦!
时间:2020-06-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生动展示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成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 6月8日至12日,大连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全方位展现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进一步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宣传周活动安排

  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

  9日:组织公开听证

  10日: 举行“检察开放日”

  11日:检察长接访

  12日:开展司法救助活动

  6月8日,市检察院召开检察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大连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宣传周活动的指导思想、活动主题和工作安排,并重点通报了大连市检察机关2019年以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由此拉开了新时代主题宣传周活动的序幕。

  

  

  

  宣传周期间,市检察院将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通过现场接访、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讲解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向来访群众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

  各基层检察院将按照市检察院统一部署,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和检察办案实际,组织干警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宣传检察职能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无止境的工作理念。

  部分基层院工作情况

  中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孙茂元带领相关部门的检察官深入辖区海军广场街道港湾社区进行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等工作。该院未检部门检察官还向社区群众介绍了检察机关开展的“法治副校长” “法治进校园”“一号检察建议”等活动情况。结合办案实际,用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未成年人应如何防范不法侵害,并对群众关于未成年人法律保护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解答。

  普兰店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春艳带领第五检察部、政治部、办公室、法警队等部门10余名干警在普兰店区站前广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该院结合自身办案实际,针对本地区非法集资类犯罪高发频发的情况,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社会宣传册和《珍惜一生血汗,远离非法集资》宣传单。当日,共发放宣传手册和宣传单200余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