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时间:2023-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18日,大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助力大连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中共大连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王晓慧,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丁彦文,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董立群,大连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牟爱民,大连市司法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劲松就良法善治,护航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介绍有关情况。


聚焦司法保障,以专项行动助力企业发展

大连市委政法委依法保护企业产权、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更好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大连奋力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遵循“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

今年,大连市委政法委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组织开展全市政法系统“三涉”案件专项监督三年行动,通过自清自查,建立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开展专项检察监督,线索核查、案件评查,对问题案件纠错补瑕,对责任人员追责问责,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力争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开展机关干部入企服务,了解企业情况和诉求,引导企业合规生产、诚信经营,助推企业发展,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满意度。秉持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生产经营影响评估制度,对需要采取保全措施的案件,实行查、冻、扣前必评估,坚决防止超标的、超范围查封扣押。

开展涉企积案清理专项活动,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对超审限案件进行日督办、周提示,严把审限关。开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目前两级法院共排查梳理出39件涉嫌拒执犯罪案件,已向公安机关移送22件,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

建立涉民营企业纠纷典型案例发布机制,发布《审判监督案例参考》,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推进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提高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案件办案质量,解决滞留在侦查、审查起诉环节的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积案问题,目前已清理涉民企“挂案”11件。

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积极贯彻应用尽用原则,对涉案企业积极适用合规考察制度,今年已对5件涉企案件启动合规考察,涉案企业通过自身合规整改,企业规章制度更加健全,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原则

严格区分经济纠纷、行政违法与刑事犯罪,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和刑罚谦抑原则,防止用刑事手段处理民事纠纷。依法审理涉民营企业纠纷案件,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在规范坚持平等保护、立案审查监督、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依法慎用财产性侦查措施、严格规范办案协作、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涉企案件在押人员的通信权等方面,进一步保障涉企案件办理。

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作用,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强化综合司法保护。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工作,充分保障权利人的权利。

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现行刑衔接全覆盖,拓宽监督案件线索来源渠道,提升对行政机关移送线索监督和对侦查机关立案监督的水准。政法各单位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让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专心创新,放心置产,大胆投资,安心经营。

紧盯“司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关键

今年3月,大连市委政法委组织全市政法单位开展了司法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攻坚行动。市直政法各单位高度重视,以围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切实解决损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执法司法问题为导向,集中排查、清理、纠正涉民营企业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侦不结、久审久执不结、违规超标查扣资产、以刑事手段干预民事纠纷等可能损害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执法司法问题。期间,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以面对面的形式,为企业答疑解难,进一步推进专项攻坚行动落实落细。

全市政法单位通过自排查梳理出386件问题案件及3条涉企线索,均已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动态管理、集中攻坚,限期办结。截至7月17日,已有251件问题案件完成整改,2件线索办结。

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和艰巨的任务,下一步,大连市委政法委将继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果,研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保障的指导工作意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协调配合,严格督导问责,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奋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让全市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效果,以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牵引,助推我市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