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
本院概况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连检察机构始建于1946年1月,时称大连地方法院检察庭,为东北地区第一个人民检察机构,实行首席检察官责任制度,办公地址在现西岗区人民广场2号。1947年,关东高等法院成立,内设检察室。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10月成立旅大市人民检察署。1954年,旅大市人民检察署改称为旅大市人民检察院,1981年改称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现办公地址为沙河口区胜利路219号。

  70年来,大连检察机关历经风雨、艰难探索、薪火相传,与大连同呼吸,与共和国共成长,走过了不平凡的岁月,见证了检察队伍不断壮大、检察职能不断完善、检务保障不断提升的发展历程。目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下辖14个基层检察院、23个内设机构、1个事业单位。市检察院现有5名正副检察长。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共有检察干警225人,其中员额检察官80人,本科学历15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74人,博士研究生学历1人。

近年来,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在上级检察院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锚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持政治铸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大连检察工作;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持宪法定位,以高质效法律监督助力法治大连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从严治检,以高素能队伍标准打造检察铁军,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检察工作成效显著提升,为推动新时代大连“两先区”高质量发展、当好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提供了有力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