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发布全省首个金融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 着力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
时间:2022-06-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日,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大连金融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发布会暨检察建议公开送达现场会。会上,市检察院正式发布了《大连金融犯罪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1)》,这也是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对外发布涉及金融类犯罪的检察工作白皮书。会上,市检察院还结合办理的两起案件,对我市两家银行机构就完善内部审核制度、加强风险防控等公开宣告送达了检察建议。

  

  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中国人民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局长金利佳、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发展局和全市28家银行、保险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及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始终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以能动履职全面强化检察监督,为我市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2018年至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金融犯罪案件798件1331人,受理审查起诉金融犯罪案件1028件2412人,其中,金融诈骗类犯罪296件467人,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732件1945人。

  从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金融犯罪案件来看,近四年来,此类型的案件数量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占比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和集资诈骗案件共占75%,骗取贷款、贷款诈骗、违法发放贷款等与金融资金安全关系密切的案件也都有较高占比。此外,洗钱案件数量明显增加,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洗钱犯罪案件11件11人。

  此次发布的检察白皮书还针对近四年来大连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的金融犯罪案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公布了典型案例和金融从业人员犯罪典型案例等。同时,结合案例列举了骗取贷款罪中贷款申办材料存在的诸多虚假情况,详细剖析了涉众型金融犯罪、贷款类金融犯罪、保险诈骗犯罪等经济犯罪的主要特点以及对策建议等。

  大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指出,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社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惩防金融犯罪、促进依法监管、加强金融法治建设、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始终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着力加大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的经济犯罪,持续加大追诉洗钱犯罪力度,拓展追赃挽损路径。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金融监管部门形成合力,着力推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期货等金融部门建立健全监管流程,进一步堵塞行业监管漏洞。着力打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大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