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市检察院:两名检察官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业务专家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在全省检察机关第四批检察业务专家评选中,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钟晓宇、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赵学申被评为业务专家。这是大连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新时代政法队伍人才发展规划要求,围绕检察机关专业化建设目标,加快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工程,加强对高层次专门人才的培养选拔,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可喜成果。在此前的三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评选中,大连市检察机关已有8名干警入选。

  1、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钟晓宇
  

  从检十三年来,钟晓宇共办理各类重特大案件一百余件,无一错案。该同志专业功底深厚,能够熟练运用法律理论知识处理金融犯罪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其办理的跨区域涉案企业合规考察案件,被评为全省政法机关“社会治理十大创新”。同时,钟晓宇具有较强的理论研究能力和较高的专业造诣,立足法律理论前沿,对检察业务中带有普遍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其多篇理论调研文章在《中国检察官》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并参加高检院举办的公诉研讨会。

  因其工作表现突出,钟晓宇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嘉奖1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辽宁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辽宁省检察机关、大连市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等荣誉称号;大连市委政法委作出《关于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向钟晓宇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大连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赵学申
  

  赵学申有丰富的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经验,又有丰富的公诉工作经验,曾是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二级侦查人才。赵学申在公诉部门期间,审查起诉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在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赵学申积极参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课题调研,撰写了《滥用职权罪重大损失体系定位与规范归责》等多篇调研文章。其中,他撰写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对策实证研究——对不起诉案件全样本分析》调研报告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刊发;其撰写《论条件说的规范转向》论文被南大核心期刊《学术前沿》发表。赵学申还参与了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业务教程”的编写工作,作为编者之一完成了玩忽职守罪一章的教材内容编写。

  从检以来,赵学申被记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次,并荣获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称号,多次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