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打防结合 多措并举 普兰店区院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成果初显
时间:2022-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大连市普兰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了王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经查,2020年12月至2021年10月,被告人王某某所在的“公司”先后以组织老年人旅游、洗温泉等名义将老年人聚集在一起,然后以高额利息为诱饵,非法吸收140多名老年人集资款共计600多万元。

  案发后,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同时,与侦查机关加强协作,加大追赃挽损工作力度,冻结涉案银行账户8个,追回涉案赃款共计60余万元;督促劝导被告人主动退赃退赔,查封犯罪嫌疑人房产一套,为后续追赃挽回经济损失奠定了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关于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具体工作要求,大连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多措并举,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并联合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存在诈骗隐患领域的治理工作,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健全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 抓早抓快

  今年4月,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该院制定了《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打击整理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方案》,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明确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

  

  5月底,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要求,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对标工作新要求,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和领导小组,确立刑事先行,公益诉讼、司法救助后续跟进的工作的思路,多管齐下,形成了“全院一盘棋”态势。

  二、宣传先行 线索跟进

  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了专项宣传工作小组,创新形式开展了精准防范宣传,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该院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线索收集”的宣传模式,一方面运用微信、微博、头条等官方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营造打击整治工作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另一方面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机关走进社区、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等形式开展宣传、线索征集工作,广泛发动群众,推动线索摸排和掌握,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引导。

  

  4月底,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有序开展专项工作,联合公安机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广场、公园、社区,开展主题为“防范电诈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个个受益”“断卡在行动,护好钱袋子”的线下反诈宣传工作。活动中,发放宣传手册300余份。

  

  5月底,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在站前广场联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守好爸妈‘钱袋子’”、“坚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铁腕守护人民财产安全”线索征集活动。活动现场,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干警设置了养老诈骗线索受理登记窗口和非实名举报箱,在确保举报人信息绝对保密的情况下,动员辖区群众积极举报养老诈骗犯罪线索。活动中,共受理了6件群众举报线索,并及时进入办案流转程序。

  三、立足职能 初见成效

  以办案为中心,严厉惩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以养老旅游为由进行非法集资、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实施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活动。今年以来,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做好养老诈骗线索督促、落实工作。同时,建立了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加大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工作,确保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在养老诈骗案件中,坚持应追尽追原则,把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办案的全过程,最大程度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四、标本兼治 溯源治理

  秉持标本兼治、溯源治理的办案理念,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在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同时,对历年来办理的非法集资类案件进行分析。通过系统梳理,发现部分案件中相关行政机关在对涉案公司管理存在一定漏洞。

  6月初,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和部门进一步依法完善监督措施,加强与司法机关和其他行政机关的信息共享,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源头保护治理的效果。

  下一步,普兰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打击锋芒对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涉诈违法犯罪,不断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督促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健全行刑衔接机制以及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长效工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铲除涉养老诈骗土壤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切实筑起守护老年人财产权益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