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大连两级院一体联动 先行司法救助送去“救命钱”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大连市两级检察院一体联动工作,成功办理了全地区首例检察机关先行司法救助案件,从案管部门受理公安机关报请批捕案件,到控申部门将司法救助金送到被害人家属手中,历时仅44小时,真正将司法救助“救”在第一时间、“助”在危难之际,及时为受害人送上了“救命钱”。

  6月9日下午5点,高新区检察院收到高新区公安分局提请逮捕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被害人马某某与嫌疑人祖某某系邻居关系,案发当天祖某某酒后与他人因琐事发生争执,祖某某从家中随手捡起一把尖刀,向马某某连捅三刀,公安机关出具了临时鉴定意见。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敏锐发现,公安机关对该案被害人出具的是临时鉴定意见,可能存在司法救助线索,立即向办案警官核实情况,得知被害人马某某伤势危重,在医院ICU急救,而且嫌疑人和被害人都是外地来连打工人员,被害人没有得到任何赔偿。

  

  办案检察官立即赶到医院,经调取诊断书和医疗费单据、询问被害人妻子,了解到被害人老家位于云南腾冲一个偏远的乡村,十年前夫妻二人来连打工,年幼的儿子和年迈多病的老母亲在老家破旧的木板房里留守。被害人被诊断为3处刀刺伤,开放性腹部损伤、腹部积血、左前臂开放伤、左侧液气胸、左上肺挫裂伤、急性心肌损伤、急性肾损伤、肝破裂、急性肝功能损害、急性胰腺损害……因病情危重,在ICU抢救期间花费很快就超过了10万元。面对仅有的积蓄已经花光、亲朋好友都借了个遍,已经无力继续承担医疗费的现实,被害人的妻子只能以泪洗面而别无他法。

  高新区院综合本案情况后,认为有必要对本案受害人进行司法救助,但按照一般的司法救助程序,从救助金报请、审批到拨付需要一定时间,而本案的被害人急需救治费用,遂立即就本案情况向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请示。

  第八检察部立即进行研判,认为该案系因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致人身伤害,急需救治却无法得到赔偿,而本人及其家庭亦无力承担医疗救治费用,确属司法救助范畴,但根据普通司法救助程序,被害人可能得不到及时救治。根据司法救助“应救助尽救助”原则,同意高新区检察院依据《人民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依据国家司法救助标准启动先行救助程序,相关救助报请程序同步进行。同时立即沟通市检察院计划财务装备部门协调市相关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给予救助工作全力支持。

  

  6月11日(周六)上午,高新区院全体检委会委员和办案人员放弃休息日,经过检委会充分讨论,决定依据国家司法救助标准先行予以救助。会后,高新区检察院立即拨出了这笔“救命钱”,同时正式启动司法救助申请程序。下午1点,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将救助金送到了被害人妻子手中。

  

  本案是大连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将为民办实事办好、办及时的一个生动缩影。下一步,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落实“应救尽救”原则,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因案至贫的困难群体纾困解忧,全力彰显司法关怀、展现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