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检法同堂培训 共同助推办案质效提升
时间:2022-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同堂培训学习,深入沟通交流,找准检法衔接点,及时更新司法理念,不断促进刑事案件办案质效提升。6月13日至6月17日,市检察院和市法院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大连分院共同开展2022年度大连市检法刑事业务联合培训。

  

  全市两级检法机关分管刑事工作的副检察长、副院长、专职委员等相关领导和百余名从事刑事业务检察院、法院干警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内容很丰富、很务实、很解渴……”回顾为期5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刑事业务“大咖”以及本市检法两院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业务骨干,围绕如何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职务犯罪法律适用、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适用、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证据审查、刑事案件常见疑难问题分析、发改案件分析、审查报告的撰写、公诉人出庭注意问题以及公文写作等进行了专题授课。

  
  

  “授课老师们从大量司法实践以及工作中总结经验,提炼归纳,讲授内容紧贴刑事实务,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尽管未能到现场,但在‘线上’同步进行了学习。”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宋佳说道。按照防疫相关要求,此次培训全市还有百余名检察官、法官在线进行了同步学习。

  “检法同堂培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面对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刑事检察重点工作,通过联合培训,双方可以从不同办案视角,及时找准解决问题的方法路径。检察官进一步了解法官的裁判思路以及刑事审判的思维和规律,更有利于衡量和把握好刑事诉讼监督的标准和提升办案质效。”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要求,市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通过公诉人比赛、岗位练兵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刑检干警的职业素能,提高全地区业务水平。而此次联合培训,不仅是知识和能力传输的桥梁纽带,也更好地实现了检、法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良性互动。通过同堂学习,进一步促进检、法两家司法理念同步更新、业务素质同步提升,执法尺度同步规范,在法律、政策、理念、实践等层面,找到最佳结合点和最大公约数,努力形成共同的判断标准和价值导向,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