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守正创新 科技赋能 西岗区检察院:全省首个“沉浸式”检察听证室投入使用
时间:2022-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请听证员审阅涉案视频、音频、书证等证据材料……” 6月16日,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检察院就穆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犯罪拟作不起诉一案召开听证会。这场听证会的特别之处在于,这是辽宁省检察机关首个新一代一体化“沉浸式”检察听证室投入使用,这也标志着大连检察听证建设正式开启2.0时代。

  

  “这次听证会给我带来了非常特别的体验。”参加此次案件听证会的听证员、区政协委员朱佳玮表示,“在整个听证过程中,我们听证员和检察官、当事人实时多屏共享,通过示证系统,可以更加快速、便捷地浏览相关证据材料。涉案音视频的充分展示,也让我对案件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据介绍,“沉浸式”检察听证室相较于传统听证室而言,更具简易、便捷、高效、智能等特点,能够让听证体验更加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听证过程中,听证人员能够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紧跟听证程序和节奏,并根据自动控制切换的发言方画面实时获得现场各方的动态信息,快速浏览涉案相关证据材料,极大提高了听证的质效。而“沉浸式”听证室特有的下沉式拍摄技术,也能够让检察官、听证员以及其他听证参与者在多屏共享的听证过程中以“如己在诉”感受深入到案件办理环节中,使听证参与人的体验感更加真切。

  “沉浸式”听证室还具有AIOT技术、语音智能甄别算法等技术优势,搭配智能中控终端、公开听证一体机等特色硬件产品,将听证一体联动、系统数据汇聚、互联网直播扩展、远程视频接入等多项功能集于一体。在满足检察机关对业务规范开展、过程有效留痕、设备便捷管理的需求的同时,通过实时互联网公开直播、远程视频接入的扩展,打造“互联网+”的检察听证模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公开听证“零距离”的接触与体验。

  “‘沉浸式’检察听证室对增强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的透明度、促进社会矛盾化解、保障当事人权益等提升检察工作规范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西岗区检察院相关部门领导表示,今后,该院将以守正创新的建设理念,以检察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持续将信息技术赋能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让新技术成为检察工作的“新动力”“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