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巩固成果 溯源治理 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纵深发展
时间:2022-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日前,大连市检察院组织两级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专项行动小组副组长董立群就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的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两级院专项领导小组全员参加会议。

  

  会上,普兰店区院、中山区院、开发区院、庄河市院结合专项行动中如何加强收集线索、提前介入导引侦查、加强追赃挽损力度、开展丰富普法宣传活动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介绍。

  据了解,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大连市检察院始终强化动员部署,快速建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并制定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的相关精神,市检察院又进一步将重点任务进行分解,从制度和实践两个层面,一体推进全市两级院工作,与政法机关及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合力。

  同时,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依法严厉打击相关犯罪,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和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作用,建立了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提前介入制度,进一步加强介入侦查和引导取证工作。自4月以来,两级院共依法批捕13件29人,提起公诉13件38人;不断加强追赃挽损力度,将追赃挽损贯穿检察办案全过程,积极运用反洗钱等手段发现、移送涉案资产线索,及时督促公安机关查封、扣押、冻结,避免遗漏可追缴资产,共追赃挽损3700余万元;不断强化溯源治理。结合办理养老诈骗案件,主动分析研判养老诈骗案件发生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向行政机关或所属行业部门通报情况、制发检察建议;持续深化宣传教育。通过线上、线下等多形式、多途径迅速发起宣传攻势,制作条幅、宣传板、LED电子屏、海报等20余个,制作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通过“两微一端”官方媒体发布宣传信息2000余条,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完善工作策略,不断增强专项行动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凝聚打击合力,不断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及相关行政机关的协同配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实际业绩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的优异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