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怀揣最深沉的爱一路向阳——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孙亚民援藏记
时间:2022-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编者按:

  “讲政治是具体、实践的”“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希望全国广大检察官、每一位检察人清醒认识肩负的对党和国家、对党的检察事业的重大责任,以坚强的党性原则、强烈的政治担当,始终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不辜负党组织的厚望、人民群众的期盼,把各项工作更加负责、务实、创新推进向前。”

  ——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大连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正在全力践行最高检党组的殷切期盼,在建功新时代的奋斗之路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检察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能动履职、开拓创新,全力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各项工作职责。在喜迎二十大之际,“大连检察”推出“建功新时代 大检群英谱”专栏,全面展现大连市两级检察院优秀检察官群像。首期,介绍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援藏干部孙亚民。 

  大海的辽阔无垠,似他心怀检察责任的宽广胸襟。高原的炙热阳光,是他挚爱检察事业的真实映照。他,就是孙亚民,大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援藏干部。

  从军官到检察官  他始终优秀如一

  孙亚民1981年入伍,空军部队军、师、团三级机关和军事、政治、后勤、装备四个部门的工作经历,让他在军营得到了全方位的历练。因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被空军部队表彰为“优秀参谋人才”。

  2007年从部队转业至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后,孙亚民仍是干劲不松,工作热情不减。2009年,他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实现了从一名转业军官到一名检察官的转变。先后任大连市检察院纪检组调研员、公诉处检察员、大连市城郊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大连市检察院执检局副局长兼职务犯罪侦查处处长、监所处处长、第四检察部主任、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等职务。

  在负责刑事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期间,他所在部门办案数量在全国检察系统名列前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在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期间,他指挥、协调大连两级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全面开展未执行罪犯交付监狱执行、社区矫正罪犯执行刑罚监督工作,以及两级审判机关判处“财产刑”案件执行监督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他勤于学习、精研业务,理论研究成果先后获最高检重点课题研究三等奖、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首届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所编写的课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培训首批精品课程。被聘为最高检援疆讲师团成员、国家检察官学院检察教官、大连海洋大学兼职教授;被评为辽宁省检察业务专家、领军人才、政法干部培训专家人才;荣获大连市先进工作者、执法监督专家、十佳检察官等多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主动请缨  他援藏办专案担重任

  2021年7月,孙亚民主动请缨,经过组织考核后,成为一名光荣的援藏检察官,全心全力投入到援藏工作中。入藏初期,正值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办理第二批教育整顿期间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和最高检同时挂牌督办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专案,根据组织安排,孙亚民立即投入专案指导组工作,提出了“先书证后言词证据、先外围后突审,以书证定‘舞弊’、用证言定‘徇私’”的侦查思路,多次带队赴成都、拉萨、林芝市和波密县取证,行程6千多公里,讯(询)问14人20次。结束指导工作之后,根据西藏自治区检察院安排,孙亚民担任了自治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全面负责职务犯罪侦查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

   

  在自治区院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孙亚民充分发挥自身在两项工作中积累的丰富检察实践经验,多点同步推进,有序组织深挖细查系列专案、高效协调自治区各政法机关办案单位和异地检察机关协查调查取证,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人数同比大幅提升;对相关监狱的违法减刑和保外就医对象跟进监督、收监执行刑罚的工作也收到明显成效。

  倾囊相授  他致力于“传帮带”

  在全面推进职务犯罪侦查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工作的同时,为一体提升全区三级检察机关两项工作的执法监督质量,孙亚民按照自治区检察院安排,全面开展建章立制、教育培训和“一站式”帮带工作。

  2021年12月份,孙亚民牵头组织与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和司法厅等机关会签文件13份,其中他本人起草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狱巡回检察规范化制度化办案化指导意见(试行)》等10份文件,进一步夯实了全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基础。

  孙亚民发挥国家检察官学院教官的培训优势,结合下沉督导中发现的问题,2021年11月,组织全区刑事执行检察条线业务培训系列讲座,以《新时期刑事执行检察重点工作内容解读》为题进行授课。入藏至今,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多次为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集中授课,受训人员近300人次。

  在“一站式”帮带工作中,孙亚民先后开展了多轮次的赴基层实训教学和督导工作。他起草了《对执检重点工作任务督导方案》,组成4个工作组,对全区7个市(分)院开展全覆盖督导,并带队赴重点地区,连续工作25天进行督导前的集中培训3次、督导中的“点对点”现场培训和督导后跟进监督工作。全区刑事执行监督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得到最高检通报表扬。

   

  2022年3月至今,在新一轮的“一站式”帮带工作中,孙亚民选取重点院进行试点,目前他所帮带的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工作已位列西藏自治区7个市分院第一,所办案件由帮带前的6件上升为68件。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和积累经验,2022年5月13日至7月17日,孙亚民带队驱车行程近万公里,先后到20个基层检察院进行“一站式”帮带,完成了全自治区“一站式”帮带第一阶段工作目标。共发现案件线索845件,全部移交给相关院监督办理。全自治区2022年1至6月份相关工作主要业务数据指标均有提升,多项指标位列全国前列,“一站式”帮带第二、三、四段和“回头看”工作也在陆续进行。

  如我在诉  他心系边疆和百姓

  2022年5月,孙亚民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分院噶尔县院进行“一站式”帮带和“送法下乡和进军营”工作中,发现该县某村某边防哨所士兵阮某某在老家遭遇民事侵权而涉案款项无法执行且家庭生活困难。

   

  自治区院根据孙亚民提供的案件线索,立即启动三级检察机关联动办案程序,迅速开展“情暖人民子弟兵”司法救助工作。经依法审查和办理后,阿里检察机关将13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边防战士手中,极大鼓舞了边防官兵“宁洒热血、不失寸土,卫国戍边、无怨无悔”的斗志。

  2022年春节前夕,1名藏族老人因二十年前发生的一起案件再次上访,自治区院党组和当地政法机关均高度重视该起长年上访案件的办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孙亚民领受核查任务后立即组成专案组,日夜兼程,于春节前的20多个工作日,先后到成都、拉萨等四地开展调查,并专程走访了这位老人。在四个多小时的交流中,他耐心倾听老人诉说,晓之以情、动之以理、依法依规耐心解答其诉求,极大地舒缓了老人的情绪。

  而后,孙亚民又提出了结合精准帮扶,从依法核查案件以及物质和情感等多个方面同时开展后续工作的思路和建议,为该案的妥善处理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大爱无疆  他发扬大连检察援藏优良传统

  2021年7月,经组织考核后,已经59岁的孙亚民踏上了援藏之路。“身体能吃得消么?”“放心家中80多岁的双亲么?”面对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的关心,孙亚民说:“我是名老同志,为检察事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能在退休前有机会面对面与西藏检察同仁们一起工作,为促进两地检察机关的交流与发展做出贡献,将是我最大的光荣!院党组和同事们的信任、父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

   

  在孙亚民的援藏日记中有这样几个片段:

  日记一:入藏两天,7月19日早饭后身体不适,发热,住进自治区人民医院。经诊断,是急性高原反应症状,轻度肺水肿,住院治疗。

  入藏之初,孙亚民因高原反应严重而生病了。当地检察院的领导和同志们得知情况后都劝孙亚民停止援藏返回内地。但孙亚民觉得,与长年默默无闻、扎根于高原上践行着“忠诚、执着、担当、奉献”精神的西藏同仁相比,这些不算什么,他不想退却、也不能退却,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努力完成援藏任务。一周后痊愈出院,他就立即投入到援藏工作中。

  日记二:2021年9月25日,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安排,我带区检院督导组前往阿里地区,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督导。脚踏阿里高原,心中无限感慨,“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阿里精神也将激励我,一定要在有限的工作时间内努力工作。

  一次援藏行,终身援藏情。孙亚民同志援藏以来所接触的每一位西藏检察同仁,都是坚守高原数载、数十载不动摇,在他们身上都体现着“高原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战斗意志和精神,他身边人、身边事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他。在2021年执行完援藏任务后,由于他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西藏自治区检察机关优秀公务员。自治区检察院希望他能够再留藏工作一段时间,经党组织批准后,孙亚民的援藏工作延长一年,他又满怀热情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日记三:2022年3月12日上午,到县医院做核酸检测,然后出发到昌都市检察院,这是“一站式”帮带的第二站。晚上加班修改完善了“一站式”帮带解读和六个附件,计划明天对昌都市检察院和卡若区检察院一并帮带。

  孙亚民常思考的问题是:当初来藏为什么?现在为藏做什么?将来为藏留什么?入藏以来,孙亚民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个双休日、节假日,加班对于他来说是常态,双休日、节假日和早上、晚间,无论何时何地都有他加班的身影。2022年春节7天假期,他在办公室中度过,起草了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公安厅、国家安全厅和司法厅会签的13份规范性文件。

  身边的同志们常常不解地问其动力来自哪里?孙亚民总是微笑地回答:“今年年底,我援藏结束后就退休了,余下的工作时间不多了,能在退休前为西藏检察机关多做些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退休后不留遗憾。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与大连工作环境相比,高原缺氧缺压缺湿,对我身体有伤害,也曾患肺水肿,但与‘高原老检察’相比,这点小恙何足挂齿”。

  孙亚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扬了大连检察援藏干警一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有限的援藏时间内,尽自己所能,加强与当地干警和群众的沟通交流,在相互学习中共同进步,不辜负辽宁省院、西藏自治区院、大连市院党组和同事们的信任与重托,创造一流业绩,出色完成援藏工作任务,为促进藏辽两地检察深厚情谊、为西藏检察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