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涉案企业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
时间:2022-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服务保障大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平等保护和促进各类企业健康发展,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做实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后半篇”文章,8月19日,大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成立。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焱与市工商联主席李延锋共同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

  

  自2021年3月起,大连市检察院作为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批开展涉案企业合规考察试点单位,始终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创新能动履职,在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同时,积极履行主导责任办理企业合规案件,不断助力企业发展。截止目前,两级检察机关共启用企业合规考察办理涉企案件30件,通过采取惩戒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不断督促企业构建合规体系,强化涉案企业的溯源治理。

  为进一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走深走实,市检察院着力搭建具有大连特色的第三方评估机制,探索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借助“外脑”,引入执法、司法、行政和专业组织等多方力量,联合工商联、财政局、国资委、司法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发展局、中国贸促委大连市委员会、税务局、银保监局、证监局等11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大连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和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飞行检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面向社会公开选任法律类、企业管理类、税务类等专业人才,组建了由大连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名录库和飞行检查团队。

  

  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后,市检察院将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继续承担好主导责任。选好案,准确把握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适用的案件类型和企业范围,严把第三方机制的启动关;立好规,支持协助第三方组织深入了解企业涉案情况,严把合规计划审查关;督促改,加强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执行、第三方组织合规考察书面报告等审查把关,及时提出检察意见建议;促进治,不断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双向衔接机制,深化异地适用第三方机制、跟踪回访等经验做法,把第三方监督评估的成效切实转化为依法办案、能动履职的效果。

  启动监督评估机制后,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将根据案件涉嫌罪名、复杂程度以及涉案企业类型、规模、主营业务等因素,从选任的专业人员名录库中分类随机抽取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的可行性、有效性与全面性进行审查;定期或者不定期对涉案企业合规计划履行情况进行检查、调查和评估;合规考察期届满后,对涉案企业的合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评估和考核,并制作合规考察书面报告等。

  为提升监管实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第三方监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相关人员,组成飞行检查团队对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进行“飞行检查”。有效激发“一体化”和“一盘棋”整体效能,不断丰富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的实践,专业化、实质化做好涉案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努力为全国推行合规改革贡献更多的大连智慧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