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大检
图说大检
省检察院第五巡回检察组对大连市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
时间:2022-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第五巡回检察组一行11人正式进驻大连市看守所,对大连市看守所开展为期10天的巡回检察。

  进驻看守所前,巡回检察组与大连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驻看守所检察室、大连市公安局监管支队、大连市看守所召开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议。大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食品药品、消防等专业人员受邀参加会议。

  

  会上,大连市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相关领导分别就驻所检察室和大连市看守所近三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第五巡回检察组组长孙立民对此次开展巡回检察提出具体要求。

  孙立民指出,今年是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的第一年。对监管场所开展巡回检察是推进刑事执行检察制度改革,丰富和完善检察工作理念、检察方式、监督内容和办案方式的一项重大创新,对克服传统单一派驻检察的弊端和不足,提升检察监督质效,促进看守所规范文明管理、保障被羁押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

  孙立民强调,大连看守所是巡回检察组检察的第五家单位,巡回组将继续严格按照省检察院的工作部署,坚持办案思维,与大连市检察院、公安局通力协作,担当尽责,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各单位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回检察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正确履行职责,凝聚巡回检察合力,实现双赢共赢;继续强化风险意识,推动巡回检察提质增效。

  会后,巡回检察组与受邀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食品药品、消防等专业人员一同到监区,对看守所的执法工作开展检察,同时对派驻检察工作进行检查。
  
  
  

  市检察院驻所检察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巡回组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巡回+派驻”的检察模式。既发挥“巡的权威”,又发挥“驻的便利”,通过巡回检察的 “动态监督”补益派驻检察的 “静态监督”,以新方式、新视角促进监管规范、执法严格,实现刑事执行监督检察的规范化发展。